No.114 食物攝影達人徐博宇 x 台北蘭雅國中

職場體驗
No.114 食物攝影達人徐博宇 x 台北蘭雅國中

現在到餐廳吃飯,美食上桌都習慣讓手機先吃再動筷,儘管是點外送,食物的顏值也是下單的重要考量,但要想拍出讓人非吃不可的美食菜單,並不是隨手拍拍這麼簡單,於是乎我們帶著台北蘭雅國中的同學來到攝影棚,向食物攝影達人徐博宇討教,如何將食物狀態從「死的拍成鮮活的」。

台灣食物攝影師的第一把交椅

徐博宇從事攝影工作超過40年,學生時代就是印刷攝影科專業,刻苦經歷也曾被父母一度懷疑自己失踪了,早上唸書,晚上跟著攝影老師拍攝到半夜,便直接睡在攝影棚,一早繼續到學校上課,半工半讀也不喊累,因為覺得攝影太好玩了,興趣加上父母的不干涉,一步步成為台灣食物攝影師的活招牌,街上看到的肯德基、摩斯漢堡、全聯年菜、王品集團菜單、再到樂事零嘴等等,大大小小的餐飲食物照片,全都是經由他的鏡頭拍攝而成!

拍一張照片需要多少技能

現場同學看見徐老師的作品,立刻說前幾天我才買來吃,徐老師開玩笑地說,「在台北市走,想不看到我拍的照片都難」,然而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是精心打造,他分享道,首先與顧客確認照片風格、親自買食材和餐具搭配,甚至為了準確掌握食物原型考了廚師證照,幫食物美容等等,最後再打光、構圖拍攝,可見食物攝影師要學習的技能實在太多了。

切記不要模糊拍攝焦點

當天同學先從甜點拍攝體驗著手,攝影棚已備好燈光和打光板,學生就拿自己的手機拍照,但在此之前,先要開始佈置擺盤,每組學生各自拿出家裡顏值最高的餐盤,除了背景紙,桌布,就連乾燥花、兔子、貓咪、蜈蚣各種小裝飾品通通上桌,每組风格迥异,同學便是各種角度拍,拍完拿出其他裝飾品擺設,再繼續拍,但太多的擺設容易讓拍攝主體失焦,徐老師提醒學生「少即是多」,重點是食物和照片構圖才是獲勝關鍵。


 
最後徐老師要從學生拍攝的42張照片中,挑選10張入圍,5張最優,意外發現獲勝學生有掌握到像是三角構圖、或是食物擺放跟布的線條位置相同等,都是攝影時的小技巧,非常有趣。

興趣即是工作

活動尾聲,徐老師也鼓勵還沒有夢想的同學,可以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未來想辦法結合興趣作為職業,下班後就會想繼續鑽研,長久下來才會進步,並且走得更遠,期望大家都可以成為某個行業的超越達人!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