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3 社群內容達人鄭國威 x 台北長安國中

職場體驗
No.113 社群內容達人鄭國威 x 台北長安國中

在這個被社群網絡覆蓋的年代,要如何正確使用社群媒體,從龐大的資訊中篩選想要的內容甚至輸出,是未來大多數人都需要學習的功課,因此這次我們帶著台北長安國中的同學們,向社群內容達人,也是現今泛科知識知識長鄭國威老師現場領教,透過科普內容的撰寫和設計,學習將艱深的話題,轉換成有趣吸引人的閱讀內容。

兒時數理不好長大卻是一位科學傳播者

鄭國威小時候喜歡翻科學書,但因多次數理考試不理想,讓他不自主懷疑自己數理方面的能力,轉而選讀了外語,卻在多年工作後,再次接觸科普知識時,重拾熱情與信心,隨後開創了全台最大的科普媒體網站,同時是遊走在科學展與學校科學素養教學的傳教士,讓堆疊在書裡不易消化的科學知識,被更多人廣為相傳。

玻璃心測驗透漏學生的心理狀態

然而想要經營社群網站,首先必須要有強大的內心、以及努力挖掘科學真相的堅持,國威老師透過「你是玻璃心嗎?」測驗,給學生提出了三個問題,當面臨失敗,是否會擔心他人看法與評估自我能力的心理狀態,簡短的測驗讓許多同學認知到,自己是否是重視過程的成長心態人格,若不是也沒關係,因為學習科學的方法看待任何事情,就是一種訓練成長心態的最佳方式!

超燒腦的科普懶人包練習

這次體驗活動安排了科普內容懶人包製作,對現場國三學生來說是挑戰,也是難得的學習經驗,每個小組必須確定一個主題,然後提出主題反映出的問題,蒐集佐證資料並進行解釋驗證,經過嚴謹的資料蒐集,加上有趣的撰文與標題,製作一個具有科學依據的知識內容,讓十萬個為什麼,都能夠獲得解答。

然而原以為學生們會從生活中看到的小事出發,例如頭髮為什麼是黑色,為什麼我們看不見病毒之類的,在各小組上台分享時發現,學生們對於時事的敏銳度非常高,選題都是最近的熱門話題「元宇宙」、大陸辱華風波、東西方教育的文化差異等等,這也讓國威老師覺得非常驚喜並稱讚道,大家的選題都很棒,小組合作每個人都努力參與其中,無論結果如何,過程中的認真輸出,已經是成為社群科普知識產出者的重要學習。

一起成為生活裡的科學家

活動尾聲,達人也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多翻閱吸收讓大腦更活躍,更有獨特豐富的思維,從現在開始,一起成為生活裡的科學家吧!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