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2 竹筍達人呂瑞哲 x 苗栗大湖農工

職場體驗
No.112 竹筍達人呂瑞哲 x 苗栗大湖農工

你知道竹筍也分成很多品種嗎?

台灣可說是竹筍盛產地,牛角形的綠竹筍、瘦長的劍竹筍、外皮偏黑土色的烏殼綠竹筍等等,都是餐桌上經常出現的家常菜,無論是涼拌、煮湯、熱炒、或是做成筍乾,調理方式應有盡有,尤其鮮嫩清甜的綠竹筍,最受大家偏愛,然而筍農又是如何種出肥美多汁,婆婆媽媽都搶著要的竹筍呢?⠀ 

因此,我們這次特別來到苗栗苑裡,帶領大湖農工學校的學生們,跟著自帶「甜筍王」名號的呂大哥,學習怎麼挖綠竹筍、清理筍林,拿起鋤頭,體驗種好竹筍的技巧和工作。

小朋友愛吃就是堅持的動力

竹筍達人呂瑞哲,國小畢業後就到服飾店打工,因產業不景氣,17 歲那年轉而接下家裡農地,開始種竹筍,從業 45 年,從只有自己種再來自己賣,甚至是綠竹筍評選比賽的常勝軍,全都歸功於他堅持不用殺蟲劑,不斷埋頭摸索的努力,種出來的筍子甜又健康,好口感讓小朋友吃了,就不想再吃別人種的,五顆星的回饋讓他也默許,再辛苦也願意笑著繼續種下去。

 

清好筍林除了體力還要靠智慧

盛產於夏季的綠竹筍,冬天就要做好養竹子的工作,「竹子表面呈現褐紅色有斑點,再來擋住竹筍生長的竹子都要砍掉,留下明年冒筍的母竹和它的女兒、兒子們」,呂大哥仔細解說道。所以懂得分辨竹子的去或留,就是學生們今天的腦力任務,然後再拿出體力用鋤頭把土鬆開,挖掉不好的竹頭。
⠀ 
學生們輪流接力挖,同時要看好挖掘的位置,小心不要傷到竹子,就這樣光是鬆土就花了快 20 分鐘,鋤頭本身的重量,男同學拿起已非常吃力,旁邊女同學努力接手嘗試,再連根拔起老竹頭,就已筋疲力盡,有些學生挖得太用力,方向不對,不小心把要留的竹子砍了,有些竹頭太大不好挖,只好呼叫呂大哥來幫忙,甚至挖的姿勢雙腳要拉大站穩,以免受傷,現場遇到的種種難題,也讓學生們知道,想當一個筍農,並非想像中的簡單。

筍子原來很怕光

呂大哥也分享說,夏天挖筍都是在大家準備入睡,凌晨 1、2 點的時候,筍農會戴著頭燈將準備出土的筍子趁夜挖起,因為竹筍接觸陽光,就會出青變暗綠色,味道也會變得苦澀,然而深夜挖的竹筍,清甜鮮嫩,每年會有三次收成,分別在 4 月、6 月、8 月,所以夏天基本都可以吃到白白胖胖的綠竹筍喔。
⠀ 
現年 62 歲的呂大哥,雖然體力尚可,卻也希望這個產業可以有更多的年輕農友加入,他願意無私地將所有經驗和功夫傳承下去,透過這次的活動,也很開心讓同學有機會真實體驗筍農的工作,若在場同學有興趣,未來也可以像呂大哥一樣,種出鮮甜好吃、人人都能吃得起的竹筍,同時達人也鼓勵大家,「勇於挑戰,在平凡中做不平凡的事」。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