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達人徐正能:「不論當什麼達人,都要認真去喜歡自己的選擇。」

達人故事
創業達人徐正能:「不論當什麼達人,都要認真去喜歡自己的選擇。」

「不論當什麼達人,都要認真去喜歡自己的選擇。」-創業達人徐正能

台灣雲豹的總經理─徐正能先生,自小就喜歡自行車運動,在經過多年的教職工作後,毅然投入創業,製作台灣品牌自行車。

小時候有夢想的行業嗎?

其實我小時候沒有特別的志願,可能是因為我對新環境的適應力很好,不論到巴西或回來台灣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所以從來沒有人督促我,我也不懂得如何規劃未來。老師說把書唸好就好,我就只唸書,而且也以為未來要做的就是繼續把書唸好而已。

曾經思考過為什麼要唸書嗎?

其實這個問題從來沒想過、也未曾質疑,我從小就認為唸書是必須的,是我的工作。國中時期課程中沒有社團活動,缺乏多面向思考的機會,只能選擇認真的唸書。當時考試還是「少一分打一下」,為了避免被打,我經常三點就起床唸書,唸書的毅力和耐心應該都是遺傳自我父親。

父母親對您從事的行業有期望嗎?

高中選組的時候,爸爸覺得我的個性太正直不適合當公務人員,也沒有生意人的手腕,建議我去唸第三類組,未來當醫生,只需要面對疾病,不用處理複雜的人事問題。雖然同意他的分析,但因為我對生物沒有興趣,後來還是沒有採納他的建議,而選擇了第二類組。

父親那時候有反對嗎?

爸爸一直都給我們很大的自由,我想做什麼,他都給予鼓勵;我沒有選擇醫科,他或許遺憾,但沒有阻止。升大學的時候,我按照分數填志願,進了交通大學的控制工程系(現在這個科系已經改名為「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可是後來發現跟想像完全不同。就像NBA,沒有天份光靠努力是打不進去的;國中的數學可以靠努力學好,但是大學的數學沒有天份就完全讀不來。控制工程的內容幾乎都是數學導向,所以我在大學裡學習完全沒有成就感。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在唸書上第一次遇到打擊,當時是如何面對這樣的壓力?

幸好我從小喜歡運動,排球、壘球、田徑都很在行,我從球場找到了那份成就感。這要感謝我父親,因為他一直鼓勵我們運動。教室裡沒有教的人際相處與舒壓,我在高中社團、大學系學會和球場上找到了。

「如果沒有這些紓壓管道,我可能會一直陷溺在『為什麼我這個學不會、那個學不會?』的挫敗感裡。」─ 徐正能

大學時期想過以後會創業嗎?

我不是一個很會計畫的人,所以上了大學後,也都還沒認真的為畢業後的出路做打算。快畢業的時候,台灣剛好興起了許多環保抗爭活動,而那些議題非常吸引我,我開始研究很多相關的書籍,想要未來朝環保這方面去進修。然而在台灣轉領域考研究所很困難,所以爸爸鼓勵我去申請國外學校。從頭到尾,碩、博士學位都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連最後的創業也不是計畫好的。

為什麼會想出來創業?

我一路唸書到34歲,卻在教了8年的書之後才發現,學術界的工作並不是我真心嚮往。那時候剛好我太太要去澳洲唸書,我也有一年的休假,就一起去了澳洲。到了澳洲,很幸運地認識了一位開自行車公司的朋友,他問我要不要到他的公司試試看,我就從自行車維修與庫存管理開始學起。

因為一直都有在騎腳踏車,做了幾個月之後,我開始對這個產業產生興趣。由於和朋友對公司發展的理念不同,後來我辭掉工作,回來台灣創立了「台灣雲豹」。

台灣雲豹第一年營收並不理想,那時候怎麼堅持下去的?

創業都會希望自己的品牌成為世界級,也以為做生意寫計劃書和做研究一樣,有投入就會有好結果,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我們2006年開始營運,產品尚未成熟,推出來的自行車一台都沒有賣出去,後來全靠親朋好友捧場,才有第一筆收入。

但是很幸運地,2007到2008年台灣開始瘋自行車,要不是那時候的風潮,我們早就倒閉了。另一件幸運的事是我們碰到很好的國外供應商。他們從來沒有碰過台灣的品牌商,又對一個大學教授跑來從事這個行業感到很新鮮、很好奇,二個因素搭配起來,就成就了他們和我們的合作關係。

但是2009至2010下半年,自行車風潮過了,情況開始急轉直下,很多車店撐不下去只能收掉。雖然現在自行車產業還是處在艱難時期,但還能看見曙光,所以台灣雲豹還在持續努力。

從創業到現在,曾經想過放棄嗎?

因為很難熬,其實經常想打退堂鼓。但之前在巴西被其他小朋友欺負、回到台灣銜接學業必須每天三點起床唸書、到後來大學四年也不愉快,這些打擊都讓我更堅強。那一段時間所經歷的煎熬、打擊,都讓我更有韌性地去接受現在所面對的挑戰。

對於想要創業的同學,有什麼建議或想法嗎?

創業有兩種模式,第一種模式是早早創業,透過不斷的失敗,記取教訓,然後最後熬出頭,另一種模式是先在職場磨練一陣子,當能力比較成熟後再創業。但創業資金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小則幾十萬台幣,大的要幾百萬甚至更多,這絕對需要謹慎地衡量可能性,不要低估它的困難度,輕易就嘗試。90%的台灣企業平均在創立一年內就失敗。

創業成功的特質,其實在學生時代就會展露出來。同學們可以衡量自己是否夠努力、夠吃苦耐勞、是不是想法夠靈活、夠開放,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或許就不適合創業。

最後可以給學生一些勉勵嗎?

凡走過必留痕跡! 我想鼓勵現在的學生多到外面走走、看看,體驗學校沒教的事,去參加社團、去壯遊、騎車環島、登山、健行,如果能背個背包出國看看也不錯,這些特別的經歷在未來一定會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