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達人游智維:「工作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

達人故事
旅遊達人游智維:「工作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

「工作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旅遊達人游智維

游智維,1976年生,宜蘭籍偽台南人。現任風尚旅行社總經理與老房子事務所創辦人,是個標準瘋狂造夢的射手座,期待用旅行改變世界。目前主要提供滿足消費者自助旅行規劃服務,透過在旅程中植入社區營造、文化體驗、農業發展、環境保護等議題,期待影響更多人關注。另外,他也將理想落實在改造台南謝宅及推動老房子俱樂部的老屋再生運動,並身兼「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青年會所籌備執行的職務,持續推動台灣在地小旅行系列。

七歲時父母離異,由爺爺奶奶帶大的智維,從小在宜蘭長大,因為爺爺是佃農,沒有自己的田地,所以從國小二年級開始,智維就開始打工賺錢的生活,例如:在田裡挖福壽螺的卵去換錢,有時也在成衣廠剪線頭,甚至幫養狗廠餵兩百多隻狗,小小年紀就得犧牲和同儕玩樂的時間,而去面對比自己體型大上許多、又兇猛的羅威那犬,也因此智維對自己的境遇非常不滿、怨天尤人,常常打架鬧事,爺爺奶奶都拿他沒辦法。直到國三畢業那一年,智維違規騎車上路發生車禍,足足在醫院躺了一個多月,車禍發生當時他以為自己死定了,才想到自己老是埋怨人生、埋怨父母、埋怨老天爺的不公平,自己也不快樂,因此下定決心往後的日子都要過得開心又有意義,並利用剩餘的幾個星期,努力讀書考上台南的專科學校。

專科畢業後,智維進入軍旅生涯,快退伍前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當時亟需國軍弟兄把物資送進災區,智維眼見新進的菜鳥畏畏縮縮的樣子,和幾位即將退伍的同袍自動請纓,深入災區運送物資,發現災區的境況十分駭人,房屋倒的倒、路斷的斷,連原本平坦的道路都隆起幾公尺高的斜坡,讓他深覺人真的太渺小,大自然的力量深不可測,如果不做些有意義的事,真的算是白走了這一遭。

退伍後,智維在俱樂部工作,休假都會安排自己到處旅遊,並在旅行中學到很多事情,無論是建築、生活、思維、想法等,因此培養自己看事情的層面,看到了日本建築的進步、泰國設計的創新、香港飲食的講究、新加坡規劃的全面性,由於他一直對老房子很有興趣,也因此特別重視外國人對待老房子與文化遺產的態度,以及整體社區營造的規畫,這些經歷不但成為他人生的一部份,也成為他日後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的養分。

在工作的期間,智維每天加班熬夜,雖然收入很高,但是把身體都累壞了,更別說有私人的生活可言,後來他決定放棄高薪的工作,離職到泰國去旅遊。旅行中他認識了一位澳洲女孩Sky,她原本是葡萄酒的業務,累積了幾年工作的積蓄後,希望從旅行中尋找人生接下來的重心,她已經旅行了一整年,去過歐美及中南半島許多國家,最後才來到泰國,她覺得亞洲人生活中似乎只有工作,而她卻認為工作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這個想法讓智維頓悟,覺得過去的生活似乎永遠在物質上追逐,但物質並沒有讓生活的品質變得更好,反而綁住自己必須為更好的物質生活而加班熬夜,他便因此打定主意,往後的生活都要過得簡單而快樂,所以,他選擇以他最愛的旅行作為未來人生的志業。

2004年智維創立了「自在嬉遊」旅行概念店,負責教人如何規劃自助旅行行程,因為很多人都有自助旅行的意願,卻不知該如何著手,因此他便以自己多年來自助旅行的經驗,開旅行咖啡館、辦講座,光2005年就辦了五十幾場講座,但教會了客人自助旅行,之後就不需要旅行社了,因此,開業的前兩年,智維遇到了創業的瓶頸,公司的經營也面臨危機,但智維樂觀的射手座性格並不因此而失去信心,反而積極尋求轉型,成立「風尚旅行社」,並將經營方向定位成「專業協助者」,為旅人量身規劃專屬的自助行程,不僅能在行前依個人預算訂到最佳艙等、住宿,還能在旅行過程中提供奧援。後來更規劃主題式的半自助旅行,以「自助旅行的一群人」為概念,帶大家跟著設計師王艾莉到倫敦看創意設計、或是和自由作家洪震宇一起去池上來個深秋小旅行…等,結合在地化的特色,與市場做出區隔,漸漸走向客製化的專屬行程,也打響「風尚旅行社」的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