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服務達人盧紀融:「遇到問題,就要面對和克服。」

達人故事
航空服務達人盧紀融:「遇到問題,就要面對和克服。」

「遇到問題,就要面對和克服。」-航空服務達人盧紀融

「遠東航空」於1957年成立,初期的業務以國內外包機、空運報紙、空中照相、森林防護、海上搜尋…等業務為主,同時也接受軍方或民航局,以及國外航空公司委託進行飛機維修的工作,1962年,遠航開闢北高定期航線,並陸續增加國內外航線,飛行範圍遍及東南亞、東北亞等亞洲區的各城市,由於資歷非常完整豐富,1970年代成為台灣國內航線的龍頭。

2008年5月,遠航發生高層掏空事件導致資金週轉不靈而停飛,在停飛的這段期間,幸而有樺福集團挹注資金,並率領鍥而不捨的員工們積極努力下,終於在2011年4月正式復航,並陸續開闢國內及國際線業務,全面提供亞洲區的飛航服務。

青春期總有叛逆、反抗父母親的時候,但這在盧紀融身上似乎未曾經歷過,有兩個弟弟的她是家中的獨生女,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從小就在倍受呵護的環境裡長大,父母對她的生活和學業上支配甚多,而樂觀隨性的她因為沒有其它想法,因此似乎也樂於接受父母對她的所有安排。由於父親是電信局的員工,覺得公家單位的工作穩定,適合自己的女兒作為未來發展工作。因此,透過同事的安排,在電信局的聘顧工作中,幫聲音甜美且還在學的盧紀融找了一份104總機的兼職工作。這在無形中促成了之後盧紀融到遠東航空工作的契機。

由於在電信局的104工作,盧紀融每天都要接到民眾詢問不同單位的電話,從小對數字特別敏感、記憶力也特別驚人的她,也在無形中記下各個縣市鄉鎮的區域碼,只要她看過的家用電話號碼,就可以知道這個電話的所有人住在那一個區域,她笑著說:「跟朋友騎摩托車出遊時,她只要看沿路招牌的電話號碼,就知道我們到了三芝,再不久就快到淡水了!」當時在電信局的工作資歷和訓練,以及聲音甜美的優勢,讓她比一般同齡的年輕人,具備更好的條件,讓她在為將來思考出路時,有更多的選擇。盧紀融評估目前電信局的工作只是約聘人員,雖然待遇不錯,但約聘人員還是沒有保障,如果要轉為正式人員還要經過高普考才能轉職,但自己成績既不特別突出,也不想再唸書考試,正好當時遠航在招募總機,她便靠著自己的聲音與經歷,就在80幾個人中脫穎而出,還是學生的她連面試都不用就錄取了這項人人稱羨的職務。

在遠航的總機工作,對她來說非常得心應手,她不但利用過目不忘的優勢,可以牢記700~800位員工的長相、姓名、分機,對所有人的態度也都非常親切、笑容可掬,這時半工半讀的她即將從台北工專畢業,周遭的親友們建議她嘗試遠航內部的空服員招考,因此她也憑藉著自己在職場上歷練的優勢,順利考上空服員,從民國75年開始她的空服員生涯。八年的機上服務工作,盧紀融經歷了遠航最繁忙、輝煌的年代,連當時首次開放民航機航線的金門,她也躬逢其盛,成為台灣首航金門的首批空服員。8年來,她在飛機上經歷了許多事情,在飛航的旅程中看過生、病、死、婚…等人生百態,民國80年,她嫁給父親介紹的男朋友,並申請轉調地勤,直到83年後才得以轉為地勤。

剛開始的地勤工作是航務部,凡是跟數字有關的工作都分派給她處理,舉凡飛行時數的計算和100多位空服員機上手冊的清點發放,都是她的工作。轉地勤後才第一個月她就後悔了,除了工作量多出十倍不說,薪資卻從月領8萬2變成2萬8,讓她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錯了,但為了兼顧家庭、照顧小孩,以及她所熱愛的工作,她還是繼續堅持在航務部做了4年之後又轉到財務部。在財務部門,她必須學會處理將近380位飛行員和空服員的薪資,在這裡,她最得意的成就,就是獨立建置了所有飛行員與空服員的飛行加給系統,完整記錄所有人員的飛行時數與薪資費用,也因此當遠航面臨掏空危機時,也是靠她所建置的飛加系統,完整記錄了所有工作同仁的工時與薪資,才能確切的提供全公司1200位同仁的墊償基金。也因為當時有盧紀融的堅守崗位,不因為公司面臨危機而只求自保離開,如今遠航才能在新資金的挹注下,經過重整而陸續復航,這段時間以來,盧紀融功不可沒。

從空服待了8年,轉為地勤歷經了航務、財務、又回到空服的地勤工作,從小到飛機上各項物件採買資料的收集、到所有空服員的薪資、飛行時數管理,盧紀融全都歷練過,跟一般普通的空服員比起來,她的資歷比任何人都來得深且完整,比照許多退下來的空姐,都選擇客服、公關類的工作,她的確比一般空服員更懂得整個航空服務工作的各項工作內容。未來,盧紀融希望能營造讓員工自豪的幸福環境,也希望公司發展越來越好,為客戶創造更好的航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