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牌達人不二良:「找到興趣,勇敢做自己!」

達人故事
潮牌達人不二良:「找到興趣,勇敢做自己!」

「找到興趣,勇敢做自己!」-潮牌達人不二良

2007年5月,兩個高中同學不二良和阿信一起成立STAYREAL,以T恤為創作舞台,風格橫跨童趣、純真、搖滾、反戰、擬真等手法,持續推出簡單而注重品質的服裝作品。取名時,因為希望品牌就像雙聲道般不斷傳送,又能始終保有純真原創的精神。STAYREAL對商品的堅持,從包裝、衣服版型、圖像設計的創意在在顯示出他們對消費者高質感的衣著體驗,成立至今成為許多國際知名企業跨界首選,例如:Mercedes-Benz、可口可樂、LEVI'S、MSN…等,產品運用年輕人喜歡的元素如哆啦A夢、Hello Kitty圖案,巧妙融入龐克風、機器娃娃等元素,讓它們激盪出個性與叛逆的味道,又不失童心。

近年來,STAYREAL投入藝術創作領域,打造「一克拉的夢想」當代藝術展,為亞洲藝術文化創作人才提供最佳展演舞台,並與國際知名藝術大師合作,舉辦藝文展覽。

目前,STAYREAL已在東京、香港、上海…等地擁有29家門市,並網羅世界各地優秀藝術家加入設計團隊,逐步成為在潮流、時尚、創意、藝術領域都有亮眼表現的國際新潮流品牌。

從小就一路唸美術班的不二良,唸高中時和五月天阿信同班,兩個人當時就跟一般學生一樣沒什麼不同,只是純粹喜歡畫畫,根本沒想過未來要做什麼,但後來阿信開始接觸音樂,一頭栽進音樂的世界,而不二良仍堅持畫畫這條路,一路隨著聯考的成績唸到了彰師大美術系,大學教育講求的是自我追尋、探索,這對習慣照著評審、老師給的主題作畫的不二良來說變得難以適應,甚至讓他產生「創作到底是什麼?」的疑問,當時除了學習畫石膏像、靜物、風景的基本觀念之外,受到開放的教育影響,他也開始對裝置、攝影…等領域感受到更多可能性,在跟教授們學習技法的過程中,他開始接觸國外各種流派的藝術領域,也讓他接觸到啟發他創作思維的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 1958~1990)。

這位藝術家的風格就是拿著粉筆在街頭塗鴉、隨意作畫,他的線條很簡單但卻讓人印象深刻,而且街頭就是他的畫布,即使作品被塗掉、被警察逮捕,他仍不改其樂。不二良被他畫畫的單純快樂所感動,回想自己一直以來只是因為喜歡畫畫,遵循著台灣升學體制而唸到大學,但是進入了大學之後,畫畫並沒有帶給他快樂,於是他開始反抗體制,放逐自己,經常一早就在球場打球,中午吃完飯又繼續打,他下定決心,掙脫了被體制綁架的這六年,再也不要做他不喜歡的事了。現在他回頭想想,大學時期,雖然作品的累積有限,但想法上的改變,反而是影響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

大學畢業後,不二良本可不必思索未來的工作,直接進入校園當老師,但有一部電影改變了他的想法,劇中男主角在搶劫超商時,用槍抵著店員的頭,問他最想做的是什麼?店員說:「獸醫」,男主角叫店員立刻去努力實現,並沒收店員的證件,下次他會再出現,如果發現店員沒有當上獸醫,就會殺了他。這部片帶給不二良極大的震撼,他問自己如果換成他是店員,會有什麼樣的答案?那答案卻絕不是「老師」,所以他決心報考設計研究所,還公費給政府,才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研究所改唸設計的同時,不二良才開始接觸電腦軟體,開學時,當教授詢問大家會使用什麼軟體?只有他回答:「小畫家!」同學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甚至第一次接設計案,就要使用自己完全沒碰過的軟體,但他仍盡力去嘗試,最後交出讓客戶滿意的作品,這次的經驗讓他體會從面對困難到突破困境的成就感,也發現「當你想做的時候,你就可以什麼都做到;當你不想做的時候,你總是可以找得到方法去逃避。」

1999年不二良成立工作室,主要提供平面、插畫、網路、多媒體、動畫設計的規劃與執行。曾擔任許多歌手動畫MV導演,並規劃設計五月天、飛輪海等偶像公仔,及五月天2002到2007年全系列明星商品…等。五年的磨合讓不二良和高中同學阿信有共同合作的想法,於是他們創立了STAYREAL,短短幾年內,從小小的工作室擴張到全球擁有29家門市的跨國品牌,不二良不但把個人創作領域表現得有聲有色,在經營管理上也不斷學習做到最好。這也經過一段學習摸索的階段,從設計業成為零售業,他們一開始只注意賣了多少,卻沒想過庫存問題,直到認真去清算,才發現庫存高達十萬件,之後他們想到建置進出貨系統,即使是完全不同的領域,但不二良仍努力學習,包括企管相關的領域,都是他必須涉獵的知識。

除了潮流品牌的經營,不二良也是台灣潮流界第一代動漫美學的藝術家,以公仔的創作而聞名,他最具代表性的創作角色「小鼠」,既純真、幽默、童趣且色彩炫麗,從中更可以窺見他的身影,「大大的耳朵是要乖乖聽大人的話,卻常常不聽話被處罰受傷而包上繃帶」,「大大的眼睛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卻在升學壓力下唸了太多書而成為大近視」,小鼠的創作充滿著他對童年記憶的原型,而它多變的造型,也提供觀眾解讀多重角色的樂趣。

2011年不二良獲邀參與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與世界各國的藝術家同台展出,近年來,相繼和國際級創作人完成跨界合作,成功跨足藝術與設計領域,成為全方位的藝術創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