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達人劉彥伶:「慢慢來,比較快。」

達人故事
茶飲達人劉彥伶:「慢慢來,比較快。」

「慢慢來,比較快。」-茶飲達人劉彥伶

1983年5月,陽羨茶行(春水堂前身)在台中府後街創立,創立初期,有感於夏天茶葉銷量不佳,於是仿傚以雪克杯調酒的模式,首創搖製茶飲的技術,販售當時茶界前所未有的冷飲茶,造成熱潮。後續不斷推出各項調味茶飲,更在1987年將粉圓加入奶茶之中,推出轟動全球的世界級茶飲─珍珠奶茶。1989年更名為「春水堂」,並以推展全球新飲茶文化為目標,多年來,不但將據點拓展到全國各地,更即將把版圖擴及到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並積極朝向多角化經營,分眾創立「茶湯會」、「秋山堂」、「秋山居」…等品牌,期望能把茶飲文化推向世界,繼續演繹茶的無限可能。

春水堂是由劉漢介先生所創立,有趣的是,劉漢介的父親是位醫生,從小看著爸爸每天幫人看病,卻總是覺得父親並不快樂,只有在跟朋友泡茶聊天的時候才是他最高興的時候,當時的劉漢介在耳濡目染之下,並不想像父親一樣當醫生,泡茶反而是他最有興趣的事。後來劉漢介考上公務員,常利用喝茶的方式跟人交朋友,泡茶成為他跟人交往溝通最重要的媒介,穩定的工作讓他覺得太枯燥,於是想辭掉工作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個決定遭到家人的反對,只有妻子全力支持,於是,劉漢介不顧家人反對,在妻子的支持下開設茶行,剛開始只以賣茶具、茶葉為主,但每到7、8月夏天的時候,業績總是升不起來,於是劉漢介仿效西式調酒的模式,引進日本的調酒器改賣冷飲茶,同業都笑他不切實際,但劉漢介以長紅的業績證明了他的大膽嘗試,以冷飲茶品打響「春水堂」的名號。

從有記憶以來就看著爸爸媽媽經營茶飲生意的劉彥伶,幾乎是跟春水堂一起長大的,小時候就是其它小孩羨慕的對象,因為永遠有喝不完的奶茶可以供應,不過正因為家中經營茶飲生意,每到假日就要在店裡幫忙接待客人,幾乎沒有休假可言。但是懂事的劉彥伶從不喊苦,因為他對爸媽打拚的身影印象深刻,也一直希望能幫忙家裡多做點事,減輕爸媽的負擔。因此他大學時選填外文系,希望能幫春水堂不只在台灣建立茶飲文化,未來還能利用自己的語文優勢,把春水堂推廣到世界各地。出國唸書時,劉彥伶也考慮到未來企業人才培訓管理的問題,選擇人力資源管理的科系就讀,期待能學以致用,把所學的回饋給培育它的春水堂。

畢業後接班已將近四年的劉彥伶,曾想過在外部企業磨鍊自己,但發現茶飲產業太特別,實在難以複製別人的經驗,因此還是從自家產業做起,學習人資的他反而進入行銷部門,因為他發現之前的春水堂似乎很少跟外界溝通,空有很多的想法和理念,卻沒把這些傳達給更多人知道,因此她想把這些概念與堅持,透過行銷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

但這樣的想法也曾受到許多來自內部的阻力,有些人認為只要單純銷售產品就可以了,為什麼要把調茶的商業機密讓外人知道?這就需要進行內部溝通協調,劉彥伶認為公開原料的來源有助於讓民眾知道春水堂用的,都是經過嚴格品選,值得安心使用的原料,可解除一般民眾的疑慮,而公開調茶的比例則是讓民眾了解這些堅持,都是春水堂長期以來不斷測試、改進的最佳建議,這些並不是絕對的,但卻是考量天候、茶葉品種、水溫、原料…等種種因素下最合宜的建議,這些考量的過程與專業判斷,才是春水堂的核心價值,也是劉彥伶想要傳達給消費者的。

今年,春水堂邁向三十週年,已朝向多角化經營,以分眾化的品牌將觸角伸向各個領域,未來除了要將版圖擴張到亞洲市場,甚至世界各地,同時也投入社會公益,計畫在台中舊市區興建珍珠奶茶博物館,不但完整呈現30年來台灣珍奶的演進歷史,也希望能幫台中市振興舊市區,期望能帶動社區發展,更能將台灣茶飲文化完整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