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達人程超傑:「種子也是有記憶的。」

達人故事
有機農業達人程超傑:「種子也是有記憶的。」

「種子也是有記憶的。」-有機農業達人程超傑

被同業稱為「農界天才」的程超傑,雖然只有國中學歷,對於農作卻很有一套,他從小跟著爸媽在梨山上種梨子,退伍後才回鄉繼承家裡的果園。憑藉著對事物觀察的敏銳度與大膽嘗試的實驗精神,他總是能把務農的工作做得比別人又快又好,連許多經驗比他豐富的老農夫都佩服他的技術。

而近年來,為了家人和消費者的健康,他致力於培養有機農作,希望以最天然的方式,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改用自然的方式種植蔬果,且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把友善耕作的農法與作物,分享給所有人,希望傳達尊重自然、愛惜土地的觀念給大家。

從小不愛唸書的程超傑,對兒時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寒暑假跟父母到梨山幫忙採果收成,那時候年紀小,幫不了什麼忙,記憶中整個寒暑假就在山裡到處玩,非常自在開心,對和大自然接觸的生活,非常嚮往。國中畢業後,程超傑選擇不再升學,就到台北的舅舅家幫忙送食品罐頭,當時年紀小,跟著舅舅到處送貨,每天叫貨的電話一響,就得要趕著出門送貨,店裡電話一直響,貨也要一直送,幾乎沒有時間休息。直到十六歲考到駕照,程超傑開始自己開始送貨,他便開始規劃訂貨和送貨的機制,首先他制定每天接單和送貨的時間在週一到週六,且都分為上午和下午兩次,而接單的時間與送貨的時間都有限制在一定的時間內,所以每天固定出去兩趟,過了接單時間就要等下一批才能送貨,負責任的他堅持在客戶沒關門前當日就把訂單送完,由於客戶都很配合的在訂貨時間內打電話叫貨,而程超傑也盡力在週六前把貨都處理完,週日就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安排。正因為他有規劃又有效率的方式,舅舅一家都很放心把工作交給他,自己樂得清閒,耳根子也有清靜的時候,所以直到當兵前,程超傑辭職回宜蘭,舅舅得重拾送貨的生活,還非常不適應,一下掉了好幾公斤。

退伍之後,一方面是想減輕父母的負擔,一方面也是興趣使然,程超傑選擇了回梨山種水果,當時在梨山的果農大都2~3個月進行一次採收期,而程超傑只有他和父母三人要照顧幾甲的果園,所以就把採收期延長到半年,整個果園分六大區塊,分區採收以節省人力,程超傑照著父親們教的方式做了一陣子,就非常上手且俐落,因為平時他就會細心觀察作物的生長情況,當要進行剪枝和疏果的時候,他完全不用猶豫留枝的長短和大小,因此對一般人來說要做幾個月的工作,他幾個星期就完成了,果實也又大又甜,非常美味,連他的父親都自嘆不如。

在梨山工作了十年左右,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再加上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政府開始注重水土保持,迫使程超傑必須放棄經營已久的梨山果園,回到宜蘭重新開始,剛開始跟親戚學種西瓜,但親戚不僅沒傳授栽種方法,還故意告訴他們錯誤的方式,所以程超傑的父親在收成時,不但產量比別人少一半,品質也不好。後來父親移交給程超傑栽種,他觀察親戚種植方式跟教給他們的不同,便自行觀察摸索用自己的經驗和方式種植,結果種植出來的西瓜收成期更短、品質更好、產量更多,卻因而傷了親戚間的感情,為免傷了和氣,程超傑思考改種其它作物,當時他的孩子就讀華德福小學,學校老師教導家長和小朋友,應該善待土地,和土地共生共存,因為耕種而使用農藥的方法和學校所學相牴觸,因此程大哥為了給孩子們一個良好的觀念與教育,毅然決定改用友善耕作,並利用幫忙朋友蓋溫室的經驗,自行摸索學習,獨立建造了一間溫室,以適應宜蘭多雨的天氣。

有機農業是一種比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它著重於建立一個讓土壤、生態體系、及人類三者的健康均能夠維持永續的生產系統。因此會用不同的種植方法,例如:作物輪作、綠肥、堆肥,選擇合時作物,並設置農田覆蓋物…等,以控制水土流失,促進生物多樣性,並加強土壤的健康。

程超傑剛開始從事友善耕作時,並不如預期順利,長期用農藥解決問題的習慣,讓他每天心裡都不踏實,甚至興起偷用農藥的念頭,後來改用有機農業可噴灑的自然蕈,但到了現在,程超傑完全不灑噴劑,完全任由作物自然生長,因為即使不灑農藥肥料,他的作物仍然長得很好,剛開始眾人都不看好,甚至有人笑他是傻子,但對程超傑來說,能種出讓家人和消費者吃了安心又健康的作物,或許產量、收入減少,但成果對大家來說都是好的,他也覺得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