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達人陳昭雄:「只要努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達人故事
印刷達人陳昭雄:「只要努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只要努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印刷達人陳昭雄
 

紅藍彩藝印刷公司總經理陳昭雄,在業界已有六十年的經驗,是印刷界最資深的經營者。一直以來,陳昭雄除了在工作上鞠躬盡瘁,對於公共事務的付出也不遺餘力,朋友們常形容他總是出錢出力做最多事,但卻隱身在掌聲背後的企業家,連獲得全球印刷界最高榮譽的「班尼獎」(Benny Award)的作品也是合作廠商幫他報名的。個性低調的陳昭雄對產品的品質卻十分堅持,即使目前大環境不景氣,仍秉持創業宗旨,以高品質、高效率的服務觀念,為社會奉獻印藝,貢獻一份心力。

成長背景

出生在大陸廈門的陳昭雄,本來是個含金湯匙出生的小少爺,家裡有八個傭人,四個奶媽隨伺在旁,睡的是法國的不鏽鋼大床,出門有人力車代步,家境十分富裕。但1945年爆發的國共內戰改變了一切,他的母親離開了丈夫,放棄原有的富裕生活,帶著年幼的子女們播遷來台,不幸的是,他母親來台沒多久,就因病過世了,身為長子的陳昭雄自願負起照顧弟妹的工作,十三歲就出去工作,他賣過冰棒、木炭、蚊香,還當過區公所的工友,幫忙抄寫戶口謄本等公共事務,即使工作再辛苦,陳昭雄還是堅持學業,每天都苦讀到三更半夜,成績也在班上名列前矛。後來,他父親也從大陸來台,而且再婚生子,但父親身體不好,無法賺錢養家,陳昭雄仍不辭勞苦的擔負起家計,連同父異母的弟妹一起照顧,這時他的叔叔開了一家印刷廠,聘請他擔任職員,但是打工的薪資微薄,半工半讀的他根本入不敷出,因此他忍痛放棄學業,全心投入工作,這也成了他心中最大的遺憾。

創業歷程

在印刷廠工作期間,別人都只專注於自己的職務,只有陳昭雄什麼都去嘗試,肯多花時間去學習各種技術,也因此舉凡業務、會計、印刷流程、包裝…等,舉凡跟印刷業相關的各個環節陳昭雄都很上手,因此在叔叔的工廠待了十年之後,他便另起爐灶,和其它兩位朋友共同成立「紅藍彩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當時其它兩位股東分別負責業務和財務,陳昭雄則負責工廠生產線的部份,開業初期,因為沒有知名度,主要是業務導向,但第三年開始,業務量穩定,便移轉成生產導向,工廠陸續引進幾台最新的印刷機器,當時同業都不看好,但因紅藍的產品品質和生產效率都很出色,因此業績蒸蒸日上,第四年就買土地蓋自己的廠房,但陳昭雄賺的錢都沒放進自己的口袋裡,反而不計成本的投入工廠的運作中,陳昭雄笑著說,當時廠裡的員工每個月薪水可以領到五、六千塊,他身為老闆的薪水卻只有二千多塊,幸好太太也有在工作貼補家用,生活才過得去。

即便自己日常生活相當節省,陳昭雄花錢買設備可是絕不手軟,舉凡台灣印刷界電腦化、自動化的先驅者都是由紅藍一手帶起,民國六十幾年時一台一千多萬的機器,大家都覺得是不賺錢的投資,他還是大手筆引進,結果訂單源源不絕,就這樣紅藍業績不斷成長,商譽、品質上都獲得客戶及同業肯定,雖然陳昭雄擁有最先進的設備與技術,但他並不藏私或害怕同業競爭,反而採開放的態度歡迎同業參觀學習,因此陳昭雄在印刷界地位非常崇高也很受人尊重。

除了公司和產品都獲得極高的評價之外,由於自己學歷不高,陳昭雄很願意給年輕人學習的機會,紅藍也跟很多大專院校進行建教合作,甚至身心障礙人士任用也比政府規定的比例高出很多,在待人處事上對員工而言更是個不可多得的好老闆,流動率之低更是業界僅見,由此可知陳昭雄的事業和為人一樣,都是值得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