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業行銷達人孫希均:「把平凡的事做得不一樣,就是一種超越。」

達人故事
美妝業行銷達人孫希均:「把平凡的事做得不一樣,就是一種超越。」

「把平凡的事做得不一樣,就是一種超越。」-美妝業行銷達人孫希均

孫希均在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裡20多年,從基層業務開始到最後成為執行長,不斷重新定義美髮業的新形態。而他對超越自己別有一套獨特的見解,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他的人生哲學!

(口述/孫希均、撰文/超越基金會)

從模範生到不良少年

我的人生中有兩個很大的轉折。第一個是在國中時,我從原本班上的模範生,變成喜歡打架的壞學生,登上訓導處黑名單上的10大惡人榜!第二個是就讀高中時,因為朋友意外的離開,我決定從此奮發向上。

故事得從小學時期開始說起。

我人生中最輝煌的時候就是小學時期:12張模範生的獎狀、當選6年的班長、漫畫比賽冠軍、桌球校隊隊長…等等,所以父母對我有很大的期待。我國中到了體育實驗班,有一天下課要去練球,我和朋友在校外遇到不良少年,我因為不服氣他們的勒索和威脅就起身反抗,還意外地打贏了!從此之後,我就變得很喜歡打架,學校的同學看到我都會退避三舍,我因此成了學校的頭痛人物。但升上高中後,我最好的兩個朋友(跟我一樣都是別人眼裡的壞學生),一個無緣無故被送去綠島坐牢,另一個則被人在街上被誤殺。他們的離開帶給我很大的打擊,也開始讓我想重新振作、開始奮發向上。

沒有大學學歷並不影響我的成就

我父親是在銀行上班的公務員,母親是家庭主婦,就是當時的普通家庭。因為家中小孩多,所以爸媽支撐家計非常辛苦,我都只能穿舊衣服。從小看到父母親的辛苦,所以我高中開始,寒、暑假就會去打工,最多一天做五份工作,一天睡兩個小時,學期中則是半工半讀,16歲以後就不跟家裡拿錢,很早開始體驗社會。

我雖然沒有唸大學,但這些人生過程並不影響我現在的成就,達到的成就其實取決於我們每個階段、每個選擇是否都全力以赴,最平凡的事情有沒有做到最傑出,這才是最重要的!

「達到的成就其實取決於我們每個階段、每個選擇是否都全力以赴,最平凡的事情有沒有做到最傑出,這才是最重要的!」-孫希均
「成功的前提,部必然是要在一個小不起的產業、了不起的職位,而是你願意用心把每個不起眼、別人不在乎的事做好,你就會到你要的地方。」-孫希均

我從進口商轉換到銷售產業,就為瞭解一間公司的營運模式

當完兵後,我和朋友開舶來品店做生意,當起進口商,到香港、日本代理批貨,收入很好。途中我介紹一個好朋友到肯邦工作,結果一年後,那位好朋友頻頻拜訪,轉過來想說服我一同加入肯邦。我發現他的性格,變得比以前更積極主動、講話更有說服力,我好奇這是為什麼?所以我決定去把這間公司內部運作調查個水落石出。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產業內重頭從基層開始很不容易,我撇清過去的學經歷、習性,重新學習、調整自己如何看待這件事的心態。大部分時間都是工作到晚上10點才能回家,很辛苦。

從基層重新開始,當上公司執行長的秘訣就是「用心」

我的方法是把工作跟生活價值連結在一起。如果你不喜歡一個工作,必須要靠獎賞或是懲罰才有辦法持續,你就不會從中得到快樂,所以必須從工作上找到真正的價值,才能享受你的工作。

當時我的同事朋友4點多就去打撞球,而我選擇開著車子全跑業務,都晚上2點才回家,我們卻領一模一樣的薪水,當時我內心其實很不平衡。

我朋友都說,因為你是執行長,所以工作才那麼辛苦,但是他們說錯了,正因為我做了那些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我才能當上執行長。成功的前提,不必然是要在一個了不起的產業、了不起的職位,而是你願意用心把每個不起眼、別人不在乎的事做好,你就會到你要到的地方。

只要努力做,就會有回饋,我靠著這些回饋撐過所有的辛苦。

我那時後每三個月就想離職,但是當初進入肯邦的初衷,是想了解這個公司、主管、還有公司存在的目的,這些我真的都懂了嗎? 其實我還一無所知,只知道自己職務的部分。所以我留下來,要履行當初的承諾。

很慶幸的是,當你很用心做一件事,就會有來自內部或外部的「回饋」。我的客戶總是會透過行動表達對我肯定以及信任。

當初也有很多人因為我的成就想要來挖角。他們用三倍的薪水希望我到他們公司,當時對身為小小部門經裡的我來說,是很大的誘惑,但我拒絕了。因為第一,我喜歡我的公司,第二,別人要挖我,是因為我背後可以帶來的業績,但我不想和現在的公司成為敵對關係,我不喜歡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別人的失敗上。那個禮拜我睡不著覺,在兩邊中掙扎。

要建立自戀性格才可能進而超越自己、培養利他主義!

在這個產業中發展需要兩種性格。

一,要喜歡和人相處,跟任何人都可以建立良好關係。
二,要有利他主義。

要怎麼培養這兩種性格? 首先要喜歡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不放棄自己,從「成為更好的自己」出發,不要努力成為另一個人,要當自己的第一!如果現在你只有22分,就從那裡開始,變23分,再變到24分,有一天就可以變80分。你唯一要挑戰的人是自己。先發現自己、了解自己、肯定自己、愛上自己,最後超越自己。充分喜歡自己之後,才可能進而發展喜歡別人、愛別人、幫助別人的可能性。不用怕有人不喜歡你,因為我們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能做的就只有讓喜歡你的人更喜歡你。

自私是天性,不需要學習,可是幫助別人的同理心需要學習。如果可以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溝通會更容易取得共識。這是幫助我最多的一個思考方法。我會透過行動告訴我的客戶,他們在我身上投入的每一分鐘都會是值得的。永遠不要因為現在的狀況而氣餒或驕傲,因為現況是會改變的。現在好不一定以後永遠都好,壞不一定永遠都壞。人生很多變化,我們不應該在自己身上貼標籤。

我們必須認識自己的天賦,並且找到一個方式、一個環境讓天賦得以成長。把天份加上熱情,再加上有系統的培養,就可以變成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