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文創達人江榮原:「為自己作決定,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達人故事
手工文創達人江榮原:「為自己作決定,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為自己作決定,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手工文創達人江榮原

「阿原肥皂」創辦人江榮原先生,轉戰過許多職場,從銘板製造業、雜誌社、廣告設計、到早餐店……,走過市井繁華、也歷經了商場的爾虞我詐。而商場的鬥爭使阿原壓力倍增,身心長期處於失衡狀態,最後導致他體質改變,皮膚異常過敏。此時,他決定停歇腳步讓自己沈澱長達三年。而這期間,透過做志工、接觸瑜伽、氣功、能量、中醫、針灸、手工香皂製作…等,阿原重新深刻地看到了人性的美,最後決定重新從社區出發,透過對人、對土地倫理與自然環境的觀察與關懷,找到令自己心安的事業與位置。

成長經歷 讓他學會為自己做決定

1963年次的江榮原,從小的生活就起伏多變。由於家裡做生意經常遷移,江榮原小學就讀了六所學校,從台北、台中、高雄再回到台北,這樣的童年,培養了他在陌生的地方特別容易融入的適應力。而因為家裡兄弟姐妺眾多,父母又忙於工作,生活上很事情都必須自己做決定。這使得阿原很早就懂得自己做選擇,也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因此,阿原國中階段就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決定。國中二年級上學期,學校開始能力分班,成績好的在升學班、成績差的進放牛班,功課不錯的他卻主動爭取編進後段班級,因為玩在一起的朋友多半被列為放牛一族,如果跟所謂的好學生同班,他將會失掉很多朋友。這個決定,讓他反而成為放牛班的領頭羊,奠定性格裡的正義感,也埋下日後特別關注弱勢的種子。

阿原自知家境並不寬裕,一心想要早點就業,儘管同時考上高中及五專,最後卻因經濟與就業考量, 選擇了三重商工國貿科。

走上創業之路

畢業後,阿原進入日商台灣銘板,日本人規律嚴謹的工作精神讓他體會到,持續及簡單的管理勝過許多繁文縟節,但內心嚮往著文化出版界的阿原,沒有停止尋找其他可能。為應徵《天下》雜誌的編輯工作,他曾花一個多星期觀察三重河邊北街的私娼寮,寫成一篇調查報告,但最後囿於學歷背景,縱然被錄取,卻被安排到了印務發行部門。有位長官語重心長地提點他,公司需要的不是只有一種人,這段話讓他頓悟到人生有許多可能性,於是他在發行、美工設計及廣告業務認真學習,奠定後來朝廣告設計領域發展的基礎。後來,阿原離開《天下》陸續與朋友合作,進而一手打造創辦自由落體設計公司與三月設計公司。

台灣對於文化創意產業(Culture Creative Industries)定義為「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而近年來,台灣興起手作的文創風潮,其中包含環保無毒、健康樂活、低碳節能、在地等各式概念,活躍於各種創意市集裡。其中本土手工皂絕大多數是小規模的微型產業,又稱為「微型文創」,其特色就是資本額小、連結在地情感,懂得用故事行銷。而文創產業雖然短期榮景可期,長期卻是耐久賽,起落之間,關鍵仍在於品牌與社會價值的連結。

故事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