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教學達人吳沁婕:超級生物課的過動昆蟲老師

達人故事
昆蟲教學達人吳沁婕:超級生物課的過動昆蟲老師

吳沁婕長得帥氣,常被誤認為男生,有著與眾不同的職業生涯選擇。她以個人工作室的方式巡迴各地上課與演講,分享昆蟲為主的生物課程,以及她到二十歲才發現自己罹患注意力缺失症的勵志傳奇,既是小小孩崇拜的「昆蟲擾西」,也感動眾多成年聽眾,從幼兒、小學生、青少年、大學生到阿嬤都成為她的死忠粉絲。然而,看似率性的工作背後,卻是從小橫衝直撞、高中差點被退學、台大讀了六年才畢業的笑中帶淚、永不放棄的過動人生。

面臨高中生升級考驗的重大挫折

樂天的吳沁婕認為,自己算是蠻幸運的,或許因為父母勤於跟學校溝通,家上課業成績還不錯,儘管老師對她觀感兩極化,比較高壓式教育的師長或許討厭她「不受教」,但老師普遍善待她,進而欣賞她有一顆柔軟、樂於助人的心。少數幾次激烈衝突,例如跟她最喜歡的小學老師吵架,多半緣於她莫名的正義感,堅持大人也應該講道理,無法忍受被誣賴或坐視對方錯誤,而會不顧一切據理力爭。

吳沁婕說,台灣有一種氛圍,對於會唸書、成績好的孩子給與較多肯定,她在國小及國中的功課還好,又有一股求表現的熱情,無形累積不少成就感。不過,到了高中階段,課業越來越難,加上老師不會天天緊迫盯人考試,學習必須自動自發,她的表現就一落千丈,在高二升高三那年面臨快要被留級的命運。

吳沁婕分析未來的幾種可能:我們家的教育方式,就是很清楚告訴孩子有什麼資源、有哪些選項,然後讓她們自己決定。我們希望她先確定自己對讀書是不是真的沒興趣?如果不愛讀書,至少也要拿到高中或高職文憑,然後提早就業。她想了想,覺得讀書還是她比較擅長的事,決定轉學到私立高中再拚一拚。」

二十歲時,揭開自己「缺點」的背後答案

然而,吳沁婕跟夢想的距離還是很遙遠。原本不被看好的她雖然考上台大,卻以一分之差與昆蟲系擦肩而過,進了農業推廣系,樂觀的她又叫又跳,想著轉系就好了呀。但是,大學課程卻讓她深感挫折。

課業跟不上,主要是吳沁婕對某些科目沒興趣,覺得以後根本用不上,學那些要幹嘛?何況,有些教授或許研究成就很高,但呆板無趣的教學方式卻令她完全無法接受。能夠讓她興奮期待的,還是選修昆蟲系的專業科目,她心想:「如果每堂課都這麼有趣就好了,我也可以是個好學生呀!」

大學課程不如預期,並沒有擊垮吳沁婕,因為她終於揭開人生的一個大謎團。在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姨丈建議之下,大一的她到台北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求診,確認自己有注意力缺失症,開始接受藥物協助,她的每一項「缺點」在二十歲這年彷彿都有了答案。

踏上昆蟲老師的實習旅程

熱血的她,展開透過轉學考試或轉系申請進入昆蟲系的計畫,屢敗屢戰之下,大三成績終於達到平均七十分的門檻,卻因為大一、大二的分數太糟而依然被拒絕。吳沁婕當場傻眼,整個晚上都睡不著,隔天硬著頭皮打電話給昆蟲系主任,從哽咽講到忍不住放聲大哭。最後,系方召開一次特別會議,決定破例從寬解釋申請標準,鼓勵像她這樣對昆蟲系懷抱高度熱忱的學生。

吳沁婕如願以償,大四那年到龍安國小實習講課,首度踏上成為昆蟲老師的快樂旅程,廣受小朋友及家長歡迎,邀請她在實習結束之後繼續留下來。她原本打算,畢業之後到國家公園工作,後來發現自己雖然喜歡生態,但是也喜歡熱鬧,要一個人長久待在山上好像有點困難;穿梭在都市,一邊上課賺錢,又有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似乎是更適合的工作方式。

選擇成為專職昆蟲老師,其實是一段艱難的路程。剛開始她還沒什麼知名度,只能賺取少許零用錢,一點一滴建立口碑,但是跟父母約定大四畢業就要經濟獨立的期限很快到來:「必修的有機化學過不了關,我畢不了業,教昆蟲又還無法維生,只好努力去打工,例如到動物園教昆蟲彩繪,或者當籃球比賽的裁判。我的本能是好惡分明,做不來的事情就完全無法勉強自己,只好想盡辦法挑自己喜歡的、可以賺錢的事情,至少讓生活無虞,支持我走下去。」

夢想,就是讓自己走出去的力量

吳沁婕的堅持與父母的另類支持,讓她終於實現以昆蟲為正職的夢想。她笑說:「直到現在,還是有些親友覺得這個工作不太正常,好像只是混口飯吃,外人也很難理解教昆蟲究竟在做什麼?總是問我:以後怎麼辦?但我真的很好啊,這是我想做的事,即使遇到挫折,也會很快鼓起動力去做好下一次的準備,沒那麼容易被打敗。剛開始,光是讓幼兒乖乖坐在位子就是一個成就,慢慢越來越懂孩子的心,看到他們可以專注地看著我,甚至為我瘋狂,小小的臉龐閃閃發亮,一切都很值得。」

「如果你認真想要,那就努力追求。夢想,就是你走出去的力量。」追求夢想的快樂,正是吳沁婕最超級的一門課。

故事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