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權益推廣達人邱雅青:為南洋姊妹權益發聲

達人故事
新住民權益推廣達人邱雅青:為南洋姊妹權益發聲

異國婚姻的選擇與挑戰

邱雅青出身單親家庭,身為么女的她從小就備受母親以及兩個哥哥的疼愛。從泰國商業大學畢業以後,隨即進入一家百貨公司擔任服飾專櫃的銷售員,也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在快遞公司任職的台灣老公。

「從高中開始就想要離開家鄉出來外面看看。而當時的我,不單只是為了愛情,也有一種想要突破、渴望改變的心情。」邱雅青說,當時因為台灣老公會說太文,兩人溝通無礙,沒想過異國婚姻會帶來多大的困難,邱雅青不顧當時家人的反對,便勇敢嫁到台灣。

到台灣後,邱雅青的浪漫幻想很快破滅,不僅語言不通、飲食差異,連與公婆的生活作息都大不相同,更別說朋友和娛樂。邱雅青當時很難適應台灣的生活習慣,也不敢一個人出門,甚至一度回娘家後,打算不再回台灣。邱雅青說,有一回一整年時間都在泰國自由自在,但夫家卻在台灣承受著「泰國新娘騙婚」的流言蜚語,讓她決定堅強起來,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返回台灣。

不過,婆婆將一切看在眼裡,不忍心媳婦如此痛苦下去,於是便介紹邱雅青到住家附近的美容院工作,而這樣的機會,沒想到竟也意外開啟了邱雅青的新人生。在美容院時認識了一位來洗頭的越南配偶,她推薦邱雅青到永和社區大學上中文識字班。

南洋姐妹會的萌芽

識字班的課程有許多新移民來上課,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等,不僅教會了姊妹們認字,最大的收穫就是教導她們要加強自己的自信。「我們只是不懂中文,並非什麼都不會。永和社大的老師不斷鼓勵我們說出心裡的話,」邱雅青說,「識字班也啟發了我的服務熱忱。每次上課前,都要幫忙借教材、搬桌椅等,這些是以前在泰國讀書時從沒做過的事。」上了兩個學期的中文課後,慢慢地識字班的成員在老師的指導下成立社團,就是南洋姐妹會前身,因此,除了語言學習,她們得上更多的法律、親子教育、社會觀察等課程。

邱雅青說,當時籌備社團由志工還有世新大學教授夏曉鵑,和她們討論什麼叫做「社會」,什麼叫「社團」,什麼是「組織」,組織宗旨是什麼等等,一步一步慢慢學習。她笑說,「之前在泰國沒有參加過NGO組織,搞社團也只是去這個島玩、那個島玩,變成台灣新移民後,了解自己的處境,才懂得走出來爭取自己和姊妹的權利。」

許多台灣人習以為常的事情,對邱雅青來說卻困難重重。比方說,她若想在網路上訂火車票,但因為沒有身分證無法訂票,只好拿小孩的身分證訂。邱雅青說,台灣規定新移民要達三年居留後才有資格申請身分證,而且申請時還要放棄母國國籍。

達三年居留雖不困難,但是放棄自己祖國國籍,對她們來說非常掙扎。一般人很難想像為了完成一段姻緣,而要拋棄自己的國家。「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去拿綠卡,是不需要放棄中華民國國籍的。但是我們要拿中華民國國籍,卻要放棄我們的祖國,」邱雅青說,「每個國家規定不同,若要放棄國籍,泰國要花三年時間,這三年讓你思考確定要放棄國籍嗎?」

邱雅青苦笑說,在泰國時並不覺得法律和生活息息相關,來到台灣後才了解,不懂法律可能小至火車票都無法預定。對新移民而言,在台灣生活已經不是浪漫的愛情可以支撐,還有許多不平等的法律限制,這些都攸關生存,讓他們不堪言。

靠自己的雙手來爭取權益

直到在永和社大組織社團之後,她們才曉得這一切可以靠自己的雙手來爭取。二零零三年底「南洋台灣姐妹會」正式成立後,邱雅青也參與了他生平第一次的「街頭抗議」。當時移民署成立,卻有七成五都是警察,用警察來管理新移民的邏輯,讓南洋台灣姐妹會十分反感,因此走上街頭抗議。

這場抗議行動奏效,也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更讓邱雅青感受到「權利若不靠自己爭取,別人是不會為你發聲的。」邱雅青說,大部分的新移民跟她一樣,大家都是為了愛離開祖國,但想在台灣留下來,只有愛是不夠的,還要為了「生存」去爭取合理的權益。

從他鄉到安身立命的家鄉

「要來到台灣不簡單,要走也不容易。」邱雅青說,「我不是來台灣玩的,我要居住在這塊土地,不可能說走就走。」有別十五年前,她動不動哭鬧想回泰國,現在的邱雅青已經把台灣當成安身立命的家鄉。從一個不敢出門買東西的「外籍新娘」,邱雅青現在已經可以說著與你我相同語言,她在台灣落地生根,並且把對家庭的「小愛」推廣至對台灣新移民的「大愛」。

故事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