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設計達人吳明龍:台灣製造的設計師老闆

達人故事
生活設計達人吳明龍:台灣製造的設計師老闆

決定唸設計,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唸設計的吳明龍小時候家裡很窮,父親很早就退休了,他從小就知道要靠自己打拚,一定要努力不能讓別人看不起。國中畢業後進入長榮中學美工科,吳明龍表示,那時候唸美術蠻花錢的,很多課需要額外花費,例如學油畫得買材料練習技法,不像現在學美術的學生好像只要有一台電腦通通搞定,吳明龍表示他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接設計案賺錢,一定要靠自己才行。

從求學期間他就希望自己要過不一樣的人生,因此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橡膠商標工廠,朝九晚五,一直在畫相同的東西,他待一個月就走,因為他不重複的事。退伍後他以接設計案為主要工作,三餐可以溫飽,但是賺不了大錢。他心想與其一直幫人家做設計,應該找機會創造自己的事業,搭配自己的設計能力來賺錢。

自己接設計案幾年後,吳明龍和當時在台南新光三越做廣告設計的太太打算一起開店,他們觀察當時台灣消費者偏愛美國或日本的進口服裝,其中有個美國品牌Hanes,於是他寫信給Hanes想爭取台灣代理權,他認真整理一個提案報告給Hanes總公司,一出手就順利拿到代理權。

代理品牌的零售業經驗幫助自創品牌

吳明龍代理的Hanes最興盛時期在全省開了二十家門市,還進了遠東百貨、新光三越,他表示跟百貨公司的配合經驗讓他體會自有通路的重要。吳明龍分析,大部分的服裝通路都靠百貨公司,百貨公司常要求品牌配合他們的活動做促銷打折,他們也常修改策略。其中最令他覺得受制於人的是百貨公司兩個月才給付廠商貨款,如果是自己的店今天賣直接收錢或刷卡隔天入帳,他強調這樣才能掌控自己事業。

除了跟百貨通路的配合有不同的意見,合作幾年之後吳明龍跟Hanes美國總公司在營業上也產生差距,於是他決定停止代理,自己走自己的路。二零零三年吳明龍創辦自己的品牌Galoop,過去的零售經驗告訴他一定要經營自己的通路,不要依賴百貨公司,這樣子才能真正照自己的方式經營品牌。

設計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Galoop的工公司位在台南市仁德鄉,超過百坪的挑高空間目前有三十多位員工在此上班,三分之二的都是設計相關的工作者,公司分成四大設計領域、平面設計、傢具設計和建築設計,吳明龍說一般人認為Galoop是賣衣服,但是他們認為自己是做設計,更像是設計公司。

面對公司員工,吳明龍採用比較美式自由的管理方式,盡量不給他們限制,希望他們能夠自我管理、自我表現。偶爾下午帶著三十幾個員工一起去看電影,吳明龍覺得自己比較不像老闆,比較像是這群年輕設計師的父親。吳明龍說一般人應徵都是看作品,但是作品會騙人,吳明龍認為人個性和想法是更根本的,大家一起相處,要有向心力,有向心力會把事情做好,不單單只為了領一份薪水。

吳明龍簡單說明了公司的設計業務:「Galoop的店當然是自己設計的,做最多的是餐廳設計,還有住家設計。做住家最有趣,大概一年有三至四個案子,然後我們不接太便宜的案子,如果皆很多一瓶三千設計費的案子,願意花一萬元一坪的業主就不會找你。在台南做設計常遇到有錢的業主,你要拿出讓他們願意買單的設計。」

在台灣做自己喜歡的事,把它做好就會賺錢

很少接受媒體採訪的吳明龍這次因為認同超越達人計畫的想法,特地撥出時間分享他做設計、創立品牌、經營公司的故事和心得,他說:「在台灣做內需產業很好啊,我覺得在台灣我們這樣發展很好,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店面,讓台灣各個產業鏈都可以賺錢。如果你在台灣沒有競爭力,在外面也不會有,就好好認真做吧。」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