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設計達人江佩珊:小蝴蝶搧出汽車設計旋風

達人故事
汽車設計達人江佩珊:小蝴蝶搧出汽車設計旋風

開放多元,吸收設計養分

江佩珊的父親從事交通運輸工作,啟發她對「四個輪子」的興趣,雖然是女孩兒,從小卻覺得汽車蠻有意思的。當時,台灣並沒有汽車設計一行,相關資訊也是片片斷斷的,喜歡畫畫的她原本只想做跟藝術設計相關的工作:「既符合興趣又能夠賺錢,那就心滿意足了。後來走上汽車設計的道路,可以說是因緣際會了。」

學業成績優異的她高中就讀北一女,大學聯考鎖定的志願通常是台大電機等熱門科系,但她看到成功大學有個工業設計系,覺得既新奇又陌生,於是將這個彷彿很有意思的科系列為第一志願:「當年大家頂多只聽過工業管理,工業設計真的很冷門。所以,應該要感謝父母,除了狐疑我為什麼要一個人跑到台南,對這個選擇並沒有太多意見,不像現在有些父母規範太多、為子女安排得太好了,有時不見得是好事。」

「人必須多元吸收各種養分,不能只想吃吃維他命,而要吃菜吃肉吃水果,吸收不同養分,想從事設計工作的人求學階段應該廣泛吸收,那將影響你能不能真正成為好的設計師。每個人都有一定的侷限,你不可能三百六十度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所有東西都喜歡,但剛開始要盡可能寬廣地吸收多元的東西,在你內心埋下許多種子。那些種子或許不可能一下子就發芽,但經歷時光的淬鍊及醞釀,有些花朵、枝葉就不知不覺綻放、伸展在你的設計之中。」

全台第一家汽車專業設計公司

畢業後江佩珊很幸運地被裕隆汽車錄取,正式展開汽車設計人生。但由於身為大公司的一員,江佩珊越來越感受到各部門往往互相磨合牽制,決策過程冗長而緩慢,汽車設計師如同其中一顆旗子,只能做棋子該做的事情,意見太多,人家反而不喜歡。她跟先生楊孜仁都想要更創新、更富挑戰性,於是二零零零年初的農曆年前兩人向老東家請辭,決定獨立創業,在當年五月正式成立台灣第一家汽車專業設計公司:「創意庫設計事業」。

從設計到量產,汽車產品需要短則兩三年、長則三五年的時間,專業的設計汽車公司必須具備前瞻性、有能力分析未來的市場策略,包括汽車材料的提升、能源趨勢的變化,「創意庫」都要主動研究以掌握先機,不能被動等待客戶的案源。因此,這是一個夢想與實踐同步邁進的工作,將豐富的想像力植基於現實基礎,具備可行性而不會淪為天馬行空。

為了向外界展現能力,於是從二零零四年開始積極以「創意庫」品牌參加車展,鎖定中國隔年輪流舉辦的北京、上海兩大展覽,讓潛在客戶了解他們的設計能力。儘管每次參展耗費的經歷及運送、展示成本驚人,但是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車廠設計人員交流,每次經驗都讓江佩珊難忘:「二零零四年,第一次到北京參展,場地取得不易,只能展出較小體積的比例模型,就是一台X-Coupe概念車的作品,加入一些華人Luxury的構想。透過這些交流,我們除了打響品牌,同時也釋放一些設計的看法,過程或許頗為痛苦,但每次都有一個躍進,因為車展彷彿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那裡搧搧搧,震波就出來了,全業界都可能感受到那個影響。」

汽車設計的國際舞台

從二零零零年走到現在,江佩珊說,十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並不短,公司的元老級員工結婚、生子,人生及設計能力進入更臻成熟的境界,經常隱身在知名車廠身後的「創意庫」,當然渴望外界對這個品牌的肯定。她坦承:「多數人都覺得奇怪,台灣市場這麼小,如何支撐這樣的產業?特別是我們在二零一零年做整車系統的時候,不少人存疑,你們只不過是一家汽車設計公司而已,有辦法做到嗎?但我想要的,是建立一個展現專業能力的平台。」

「從事專業的汽車設計工作主要客戶不在台灣,即使消費力很強的中國市場也是其中一環,眼光必須放在全球大車廠。我們接觸的往往是聯合國團隊,包括美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地理上看似距離很遠,但大家擁有共同的工作語言、所做的事情其實沒有太大差別。」

江佩珊的夢想如同他對汽車的情感一般熾熱:「誰設計的,不是重點,我在乎的不是出不出名。重要的是如何被看見,而且永續存在。」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