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1 物流經營達人劉金維 x 桃園國中

職場體驗
No.111 物流經營達人劉金維 x 桃園國中

宅經濟崛起,大家都喜歡在家買買買,從家居物品、穿著服飾再到烹煮食材,統統網路下單,企業間的商務急件運送也都離不開物流業者,面對如此龐大的客戶需求量,他們又是怎麼在限時內,每天將上百個物件安全無損地送達目的地,這也是物流工作中最引人好奇的大學問。

帶著這股好奇心,我們來到了擁有現代化快遞物流服務的團隊——全球快遞,尋找物流領域的達人劉金維總經理,帶領桃園國中與桃園自主學習實驗室的同學們,看見物流快遞人員的工作環境,不只是送件這麼簡單,包裹從訂貨、理貨、出貨、送貨、再到客後服務,經由物流管理的層層關卡,認識貨物是如何在正確的時間,送達指定客人手中。

物流經營達人劉金維,從小就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且甘於為之需要付出的努力,為了多打點籃球,主動好好學習,考取好成績的同時,父母給予的自由時間也就多了,滿足社會的期待,也達成自己的小心願。

專業上亦是如此,自覺背負物流士使命,期待在國際物流上佔有一席之地,於是乎讀書到工作超過二十年,所學所做都是同一件事,血液中早已流淌著物流人的DNA ——「效率、準確、服務好」。

學生們首先來到理貨轉運站,看見現場有超過五十位快遞人員,快速將手中滿滿的信件或包裹,放到正確的籃子上,難以想像他們要事先熟記,上百個區域街道要對應的籃子號碼,分批完畢,每個街道的快遞負責人員,再將滿籃子的包裹檢查一遍,準時送到每個指定地點,如此理貨再到送貨僅僅只有八十分鐘,結束後再回到轉運站持續一樣的工作,轉運站內,甚至可以看到他們邊吃著便當,邊確認送件數,爭分奪秒已經是他們的日常。

既然理貨是快遞人員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我們也讓學生們分組體驗其中的操作技能,每組學生需合作將三十件包裹,放到散落各處的七大區域,錯一件加五秒,用時最短的組別獲勝。

然而每組學生的策略都不太一樣,有些各自拿著信件一件件丟,有些則是手忙腳亂滿場跑,另外有組別合作先將所有信件分類,每人再分工放到不同區域,減少失誤,發揮了團隊精神,以 1 分 53 秒取勝,這也讓學生們知道,物流工作除了眼明手快,也需要團隊合作,才能更高效率地完成任務! 

然而快遞工作難免會送錯件,或是沒在指定時間抵達,這時候客服工作,就是妥善處理問題的關鍵,也是物流行業最能體現EQ的一環,學生們需要針對兩道情境客訴問題,想出解決方案,並且上台演繹處理的過程。

雖是模擬體驗,但首次面對客訴,可以看出每位學生都非常緊張,有些在台上支支吾吾地應答,有些嘗試冷靜應對,讓學生確切感受到,客服並不是每天接電話這般簡單,因為客戶服務也需要專業訓練,在應對中完成傾聽、同理、複述、提問、溝通,在安撫客人情緒的同時,也能順利解決問題。

活動最後,達人也送上了常鼓勵自己的座右銘,「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祝福學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熱愛,並甘之如飴!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