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2 複合空間經營達人王玉萍 x 花蓮鳳林國中

職場體驗
No.102 複合空間經營達人王玉萍 x 花蓮鳳林國中

如果讓你開一家店,你想開什麼樣的店呢?

相信愛喝咖啡的台灣人,都曾想過要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店,店裡有咖啡、甜點,甚至還有書香,一個空間多方面利用,販賣書籍或是展示藝術家作品,這就是複合空間經營的概念,像是我們近年看到超商複合咖啡、洗衣及超市機能三合一店型,提供多樣化服務,讓大家直呼有特色又便利,但要同時經營不同類型的服務,該如何規劃和安排人力,這就是複合經營業者的能力所在,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6月某個艷陽高照天,我們帶著花蓮鳳林國中的學生們,來到了位於花蓮市的璞石咖啡館和小一點洋行,空間裡飄散著咖啡香、出版書香、芳療香,音樂魂,同學們要在這裡用一張張空白A4,描繪自己心中理想的複合店面,打造1+1大於2的夢想空間。

咖啡館和對面的文創品商店,是複合空間達人王玉萍和先生共同經營的心血,多年前在台北辭掉了編輯工作,選擇到花蓮紮根,從陌生到認同,從一無所有到現在有兩家店,一邊經營咖啡餐飲,一邊舉辦藝文活動,出版在地刊物,為花蓮發聲,都是因為王玉萍敢於不斷嘗試,就如她所說國中雖然沒有夢想,但什麼都可以試試看,捨棄不要的,聚焦想要的,夢想的形狀就會越來越清晰。

達人帶著學生們看過兩間店的環境規劃後,接著讓大家分組進行「企劃編輯」體驗,沒錯不是在咖啡館煮咖啡,而是以主題「我想開一家這樣的店」,讓學生把自己的特長寫在紙上再畫出來,組內再將各自的想像拼湊在一起,此時大家激動地討論著,大門前要畫一個庭園,一樓是餐飲區和書房,二樓要是健身房還是托兒所,廁所應該在哪裡比較好,考慮動線的合理性、成本和客人是否感到舒適等等各種因素,雖然同學過程中有爭執、有妥協,但這就是討論會有的樣子,合夥共同創造理想的空間藍圖。

再到各組上前分享時,學生們總是能夠不出意外地,給予我們意料之外的驚喜,號稱廚藝精湛的組別,分享說想在天台上擬建直升機坪,隨時可以運送最新鮮的食材到店裡,主打最奢華的餐點,二樓是托兒所,新手爸媽可以先將寶寶託付在這,放心享用美食,學生完全不局限自己的想像,大膽地把想要的都畫在紙上,讓這些心思一步步實踐在未來的路上。

看到同學們如此投入的樣子,達人開心的同時,也祝福大家在未知的職場路,一定要遇到好人和專業,缺一不可,因為好人才能做好事,專業才能把好的事物影響更多的人。

最後達人貼心地把每位學生的名字念過一遍,也許無法記住所有人的樣子,但是只要同學有開店或咖啡相關問題,報上自己的名字,隨時都可以私訊或上門詢問,這可說是對學生最大的鼓勵和福利了!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