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雜學校】超越攝影棚,Hold住全場才是達人!

2019/12/06

2019年的「雜學校」,已經從2015年的「不太乖教育節」華麗變身成為台灣最具指標的創新教育展,「展覽」其實不太能精準的解釋雜學校,這間看似雜到不行的學校,是一個涵蓋多元內容,藉由彼此串聯而形成強大影響力的社會學校。因此每年下旬,我們總是不會錯過這個和大家相聚的機會,並且無論如何都要設計出超酷的展間,讓每年見面的老朋友,和初次見面的新朋友,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超越基金會在 2012 年提出「超越達人公益計畫」,邀請來自各行各業的超越達人,透過有趣、好玩的方式,帶著孩子們認識世界上的各種職業,「實際動手做」是我們最強調的環節,因為唯有實際進入工作現場體驗工作內容,才能夠了解職業的真實面貌,進而拉近想像與現實中的差距,在體驗的過程中,孩子們也能思考這樣的工作是否適合自己,藉此認識自己、認識世界,在未來,才能夠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

既然動手做這件事情很重要,那麼,帶領大家身體力行體驗職業就是我們的任務,這一次,我們以「職業攝影棚」為主題,將整個展間打造成一個全白的體驗空間,並且搭配互動裝置與兩盞亮到不行的攝影棚燈,讓每個路過的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想要一探究竟。

放置於展間內的互動裝置,是這一次特別設計的「達人拍照機」,我們從超過 100 位的合作達人中挑選 20 位,將他們平時工作的動作,轉變成時尚拍照姿勢,並邀請民眾跟著對照圖擺出相似的動作,相似度到達 85% 時,就會進入明星拍照模式,這樣的規劃是為了向觀眾傳遞:儘管一般人會覺得在攝影棚拍攝的人大多是明星,但其實就職業來說,並沒有所謂的「明星職業」,因為每一個職業都有他的專業,每一個職業都值得被看見。

前期規劃時,光是設定動作就吃了不少苦頭,每一個動作都是由真人親自設定且拍攝,為了擷取好看的剪影,還得穿著緊身服裝進行拍攝作業,在動作安排上,不僅不能太跳脫現實,還要克服偵測裝置原有的感應侷限,因此光是一個動作,就必須來來回回紀錄三至五次,看似簡單、搞笑、恥力大開的 20 個動作,卻是用一整個下午,加上隔天一整天的腰酸背痛,才能完成的浩大工程。

遊戲進行一開始請民眾選擇想要挑戰的動作時,民眾並不會知道自己所選擇的職業是什麼,只能憑藉動作的難易度與不正經的提示挑選,看起來明明就是健美先生,沒想到卻是醬油達人;或是明明是韓國女團的舞蹈動作,沒想到卻是配樂達人,種種的反差感,除了 20% 是想要創造驚喜感,更大部分的 80% 是想要翻轉人們對於某些職業的既定印象,不論你身處哪一個職業,只要選擇自己所愛,儘管每天需要風吹日曬,都會是社會上那顆受人矚目的星星。

每一次來到雜學校,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不論是新朋友或是舊夥伴,這裡就是一個能夠自由談論想法的空間,短短四天、四個展館,激盪出成千上萬種新想法,甚至不同國家的教育工作者都來到這個盛會,找尋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2019 年的雜學校以「人生變裝秀」為年度主題,期望大家在不同服裝下演繹不同身分時,都能夠藉由不斷的學習,找到多元的自己。世界很大、挑戰很多,只要秉持著「人生最值得超越的永遠是自己」的信念,你就可以成為你人生中的超越達人。

 

   更多精采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