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出任務】虎井設計科普營,讓寂寞島嶼不寂寞

2019/07/22

7月1日到3日,我們沒有去考大學指考,而是在炎炎夏日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參與「寶島仲夏節」中一個可愛的計畫──「虎井嶼設計科普夏令營」,我們乘風破浪的來到在台灣最西邊、被23.5度北回歸線劃過的澎湖虎井嶼。

澎湖是許多人夏天出遊的首選,有趣的跳島行程更是令人興奮不已,跳七美、跳望安,卻常常跳過虎井,這座位於澎湖旁的美麗島嶼,極具魅力卻總是被遺忘,因此在這一次的科普夏令營中,特別由互動設計達人──蘇巧純分享創意作法,計畫帶著20位創意企劃設計師們與虎井在地孩子共創讓觀光客驚喜的體驗旅程。

往來虎井的船一天只有三班,島上隨處可見山羊、小貓,走在路上唯一要小心的就是踩到羊大便。晴朗的午後,我們第一次與虎井嶼上不超過20位的國小、國中生見面,邀請他們帶著大家以在地人的視角看虎井,接著一起討論出最推薦的特色景點,製作虎井故事地圖、觀光指引標誌,並規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旅遊行程。

除此之外,科普工作坊是這次夏令營的重頭戲,我們以在地特色──仙人掌為材料,安排一系列「動手做冰沙」、「自然染造扇創作」、「手工皂製作」的體驗課程,過程不單單只是Do It Yourself,而是希望結合地方與文創,透過專業的設計導入科普活動,將在地特色轉化為潛力商品,為虎井創造更多觀光可能性。

短短三天的活動,我們走遍虎井巷弄、與當地孩子們成為朋友、挖掘在地隱藏美食、跟著虎井人跳港、吃海膽,並在活動的最後一天,邀請虎井鄉親們一同參與成果分享,旅遊行程以身懷絕地的島民為核心,發展出兩小時、兩天一夜、一年一度的吸睛套裝行程,指引標誌設計從抵達澎湖機場後一路引導致虎井嶼,一連串完善的規劃,甚至創造「海龜」、「山羊」、「貓咪」三條不同路線的引路吉祥物,最後我們將這些好點子,集結成具虎井特色與景點的故事地圖,期望藉由這三種不同的呈現形式,讓有著寂寞島嶼之稱的虎井嶼不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