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泛知識節,漫遊知識超越未來!

2019/05/07

泛.知識節是一個以知識傳播為基礎,創造知識交流與跨界對話的場合,今年,超越基金會再次與泛科學合作,在泛.知識節的活動現場,分別以虛擬實境職場體驗、超越達人裝置藝術展、超越小編出任務三種形式,帶給觀眾嶄新的感受。

 

虛擬實境職場體驗,穿越時空遇見達人

超越基金會在 2012 年發起「超越達人公益計畫」,邀請各行各業的職場達人,透過不同於傳統的方式,帶著孩子們實際走訪工作現場,體會職業的甘苦,但礙於場次空間機會有限,因此,在 2018 年,我們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利用360 度環景技術拍攝職場影片,透過沉浸式瀏覽體驗,打造全新VR版職場體驗。

我們在泛.知識節現場準備了 5 部影片:訓犬達人-陳俊杰、安心食尚達人-吳季衡、歌仔戲達人-陳昭賢、天氣風險管理達人-彭啟明、聲優配音達人-李勇,你可以隨意拿起任一個 VR 眼鏡,就能打破時空限制,帶你到想認識的職場。戴上眼鏡,就能看見達人正站在你的面前,他們會帶你到警犬訓練所、養豬場、歌仔戲排練場、錄音室、攝影棚,為你詳細說明這個職業的每個工作環節,有些人戴著 VR 眼鏡,被迎面衝過來的警犬嚇得半死;有些人差點伸手去抱小豬,這樣身歷其境的體驗,就是為了拉近想像與現實中的差距,對於每個職業的工作環境,我們都如實呈現,因為唯有你對這個職業有真正的了解,才能夠重新審視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樣的工作內容。

 

轉吧!轉吧!超越達人裝置藝術展!

在過去,我們舉辦活動、發行DVD、出版書籍,都是為了能夠用更多有趣的形式介紹各行各業的達人,在這次的泛.知識節,我們突破過往的呈現方式,設計一系列以達人歷程與人生理念為概念的裝置藝術,並且融合互動式的小機關,讓民眾透過轉動的方式,理解背後所傳達的意涵,希望引起大眾對於達人與該產業的關注與共鳴。

這次展覽我們設計三件裝置,分別代表手工文創達人-江榮原、製刀達人-吳增棟、文物修復達人-蔡舜任。

在手工文創達人的裝置藝術上,第一眼就可以看見最代表「阿原」的肥皂,這個裝置是以阿原老師的第一塊肥皂作為概念,阿原肥皂起源於金山,因此裝置外貌便以金山的地理環境為設計,由於金山有山有水,所以裝置上的肥皂代表著山,搭配著容器內的水,當你在轉動裝置的同時,肥皂會跟著連動,水面映照著轉動的肥皂,我們將肥皂代表內心、水面代表環境,其概念來自於阿原老師常常鼓勵同學的一句話:「一個人,只要內心強大,整個環境就會因你而改變。」

製刀達人的裝置藝術中,最顯眼的莫過於鐵鎚與砲彈殼,達人吳增棟是金門金合利鋼刀的製刀師,而金合利鋼刀最著名的即是其材質是過去八二三砲彈時,所遺留下的砲彈殼,在轉動的同時,你會看見鐵鎚與砲彈殼互相撞擊,這象徵著從過去戰爭時期,兩方從不斷抗衡,到逐漸找到彼此的相處方式,成為一個圓滿的平衡。

文物修復達人的裝置藝術,則是擁有深沉的意涵,蔡舜任本身從事油畫修復、文物修復,因此裝置本體以油畫顏料覆蓋,而修復這件事情對於蔡舜任來說,是「恢復文物舊有的原貌,並同時保留時間於其上淬鍊過的痕跡」,所以當你轉動裝置時,象徵著時間的流逝,鋼刷猶如時鐘上的針細細掠過,而棉花棒則輕柔的修復著歲月的傷痕。

 

超越小編出任務,我們就來談談教育吧!

泛.知識節最大的亮點,就是在短短兩天內,上百位講者、不同時間、不同教室同步開講,這樣的設計讓人抓狂,卻也逼觀眾找出自身最需要的知識為何,其中超越基金會也安排了一堂以「哪有那麼無聊?超越不一樣的教育!」為題的講座,分享在執行「超越達人公益計畫」的日子裡,發生的點點滴滴。

茫茫人海中,你可以看見一張非人類的臉徘徊在走廊上,他是超越小編──水水豹,在超越基金會的每一天,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將「超越達人公益計畫」做得更有趣、搞得更浮誇,「如果原本的教育方式讓學生提不起勁,那為什麼我們不用有趣的方式讓他們對這個社會產生一點興趣呢?」從職場體驗開始,我們談論著學生在過程中發生的趣事,甚至是糗事,以及與其他單位合作的心路歷程,最後談到在社群平台如此發達的現代,我們該如何把「教育」這個議題,重新包裝得更吸睛,讓「職業介紹」能夠在偌大的網路世界中殺出一條血路。

儘管只是短短兩天的活動,我們仍然希望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引起大朋友、小朋友們的興趣,進而能夠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也許只是一個你放在心中想了又想的夢想,我們都希望你有實現的勇氣。」2019泛.知識節讓我們在知識之境漫遊,在這裡,只要帶著一顆永不止息的好奇心,知識不會斷線,就如同在這條人生道路上,只要帶著一顆超越的心,就能走向更超越的未來!


 

 

   更多精采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