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基金會前進「泛.知識節」 帶你找到超越的∞種可能

2017/11/22

超越基金會於11月11日、12日,在實踐大學參與一年一度的「泛.知識節」,今年整個活動以一百五十場的主題講座、專家對談、討論會,帶給民眾最新、最獨特的知識,宛若是場知識盛會,並在活動現場設有二十多個極具科學創意的攤位,而超越基金會與互動設計公司──二三設計合作,規劃多座體驗機台,將互動科技應用在公共事務與公益計畫上,有著大聲喊叫就能自動充氣的氣球機,還有運用感應手環,就能夠跟著螢幕中的職業達人一起做動作的復古達人遊戲機,並放置鑲滿感光燈泡的互動炫光聖誕樹。

 

 

為了增進與群眾的互動及對話,在11月12日,超越基金會也特別推出系列達人講座,邀請「超越達人公益計畫」中的超越達人現身「泛.知識節」,分別從青年返鄉、獨立媒體、圖像設計、高齡長照、互動科技五大議題,從早到晚不間斷的帶領民眾進入超越的世界,看達人們在自身領域之外,如何將專業運用在社會參與、改變社會、讓社會更好。

第一場次由超越基金會副執行長──洪育詳為一連串的系列講座揭開序幕,不僅一一介紹即將現身的達人們,也分享「超越達人公益計畫」發起六年來的點滴,他笑稱自己因為太愛講話,在學生時曾經一個學期換過六次座位,但他也因此找到自己的長才,從開始擔任超越基金會主持人以來,每天都樂在其中,他也鼓勵大家勇敢嘗試、找出自己的人生關鍵字。

 

接著由陶瓷行銷達人──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談論自身在出走與回游之間的拉扯,看著從小生長的鶯歌從蓬勃到衰退,決心回鄉運用在地最珍貴的文化資源,藉由傳承述說鶯歌的故事,「最好的傳承,不是獨大而是共享,在無我之後,一切會更好。」許世鋼說,讓孩子從小對在地文化價值認同,是傳承最大的力量,如此才能讓更多青年願意返鄉,為故鄉注入新生命,現場也安排民眾上台分享,有一位前來聆聽的老師提到他聽著許世鋼的故事,眼眶不禁泛著淚水,「我自己年紀也不小了,台灣的未來真的要靠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努力。」她說。

 

下午的場次則是由獨立媒體達人──上下游創辦人馮小非述說她從事獨立媒體以來的經驗與觀察,「做獨立媒體的每一天,都想著是不是要放棄,但忙著忙著,也就忘了這一件事情。」她看著新聞部的同仁,每天為了報導而奔波,一篇新聞也許花上一個月的準備工作,就是為了把真相完整的呈現;她看著負責市集的同仁,將努力的成果、利潤再轉而投注於新聞部,如此辛苦的循環,便是上下游的營運模式,但是把好的報導帶給國人,正是他們最想要做的事情。面對眾人對於現今台灣農業該如何改善的提問,馮小非說:「我們應該對台灣的農業更有信心。」其實每一個行動都是一個力量,不論是生產者選擇生產好的產品、消費者選擇購買好的食材、媒體記者選擇報導好的新聞,台灣農業、食物與媒體,都需要新的生態。

 

接續由文創品牌達人──洪佳吟告訴大家如何利用圖像與消費者產生共鳴,從跑遍全台文創市集的小攤位,到如今擁有兩間實體店面的台灣文創品牌──FOUFOU,全是從就讀哲學系的妹妹所畫的一隻兔子開始,兩位就讀非設計系的姊妹,在創業初期,扛著自己所製作的商品,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曝光的機會,甚至有時候一整天都沒有任何收入,但一次次的擺攤經驗,也為她們累積不少粉絲。「過去擺攤的經驗讓我們培養對消費者敏銳的觀察,以至於創業十二年以來,我們一直都很重視與客戶間的關係維護。」除了品牌商品開發之外,這對姊妹也開始與許多不同領域的夥伴合作不一樣的有趣事。

 

然而,高齡化時代來臨,長照議題逐漸被放大,說故事達人──搖滾爺奶創辦人林宗憲卻用另一種角度看待這樣的問題,「銀髮人力活化、老有所用、退而不休」是他想要帶給年長者的新定義,他在做的事,就是教爺爺奶奶到幼兒園說繪本故事給孩子們聽,在說故事的同時,除了可以帶給小朋友更多的思考,對於年長者自身也能賦予更多價值。「我特別喜歡選擇沒有一定答案的故事,這樣才能激發想像力。」對於林宗憲而言,台灣是塊能夠讓人自由發揮創意的寶島,我們都應該殺死那個代表「你應該」的恐龍,用幽默的觀點看待你的處境。

 

最後,由互動設計達人──二三設計總監蘇巧純展現互動科技與公共事務的結合,從小喜歡想鬼點子的她,有著一位擁有創新想法的爸爸,「我的爸爸──蘇貞昌是我第一位互動設計老師,他總喜歡在每次選舉時推出新想法。」她提到過去為了要讓台下十幾萬民眾和台上的爸爸一起唱歌,捨棄舊有的帆布背板,改用LED電視牆,再用最人工的方式,將一句句的歌詞製作成檔案,只要按一下就會出現下一行歌詞,「那個按的人就是我,超厲害的吧!」講到這時,蘇巧純的自信自然流露。「互動科技就是為值得分享的內容,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傳達給目標觀眾。」不是要讓人體驗後累得氣喘吁吁才叫互動,讓人願意接近、了解,進而認同,才是互動設計師最想要達成的目標。同時,蘇巧純也是超越基金會的現任執行長,善用所學,以跨領域的視野,將有趣的互動科技應用在「超越達人公益計畫」。

 

在連續六位達人講師的分享中,我們看到了他們共同的「超越點」──為了讓台灣這個社會變得更好。我們都應該對我們所生長的這片土地多點自信,如此,台灣才能夠超越台灣。然而,分別從科學、科技、娛樂三個領域出發的「泛.知識節」,讓每個人都可以是知識實驗者,期望藉由知識交流,激盪對未來生活的想像,透過這次「泛.知識節」與超越基金會的合作,期望大家都能夠一起走向更超越的未來。

 

   更多精采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