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體育主播達人常富寧:「曲折的人生道路,反而看見更多風景。」

2016/04/18

當一場棒球賽事上打者打出全壘打時,一聲激動高喊的「Hasta la vista」,你會想起誰?這是FOX體育台主播常富寧的經典台詞,是西班牙語「再見」的意思。

 

兒時以演員為志向,求學過程多方嘗試累積實力

常富寧小時候的夢想,其實是成為演員。由於父親在中影公司工作,當時尚年幼的他,就已經擁有在電影演出的機會。父親雖不希望他走上童星的路,卻也非常鼓勵他參與各項課外活動,多方嘗試與培養興趣與專長,因此國小開始,常富寧就參與了許多活動,如學習書法、話劇等。

在常富寧的成長過程中,觀念較為傳統的父母對課業表現依然十分要求,然而唸國中時原先優異的成績一落千丈,他變得沒有自信,重考一年才考上人們所謂的「好高中」──師大附中。上了高中後的他,卻開始對課業鬆懈,除了擔任班級幹部之外,他也是朗誦隊隊員,同時又是西洋音樂社社長,升高三時竟然面臨留級危機,最後索性離開附中去補校,卻依舊沒有考上一般大學,而是考上實踐家政專科學校(現為實踐大學)。也因為如此,高中開始多方嘗試的他在無形之中累積了不同的經歷。

國中時曾因變胖的體型而失去自信,一度放棄演員的夢想,直到就讀專科時,喜歡運動的他參與了籃球校隊,又因參與走秀嶄露頭角,被發掘而走上模特兒之路,畢業後更報名演員訓練班,一步一步向演員的夢想前進。

憶起父親的教育態度,常富寧說:「父親對我的夢想,態度是很矛盾的,鼓勵卻也反對。」

(圖/常富寧提供)

(圖/常富寧提供)

 

報上一則電視台主播徵人啟事,開啟主播人生

常富寧做過許許多多不同的職業,除了演模特兒、舞台劇演員、電視劇演員之外,曾拍過廣告、在搬家公司打工、當英文老師和飯店工作人員……即使擁有豐富的工作經歷,在父親的眼中,還是希望他能夠有個穩定的工作與生活。

一日,父親在報紙上看見ESPN電視台主播的徵人啟事,便問他:「你不是喜歡運動?要不要去應徵體育主播?」但常富寧認為當時的工作沒什麼不好,對父親的建議不理不睬,於是父親幫他代投了履歷,直到面試之前,他才知道這件事情。常富寧雖然喜歡打籃球,卻沒有相關產業經歷,但本來就勇於嘗試的他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面試。去了現場,十六位求職者當中只有他沒有職業棒球、職業籃球的產業經歷,最後想不到是常富寧成為雀屏中選的錄取者,接著就開啟他的主播人生。

曾有過許多工作經歷的常富寧,看似兜了一圈才進入體育主播的工作領域,但是事實上過往的每一天對他而言都是實力的累積,包括曾經身為演員的他,在面試時發揮出來的臨場反應與表達能力。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此這個難得機會出現了,儘管有些突然也有些意外,卻也讓早就準備好的他,一把接住這顆朝他投遞而來的球,也為他開拓一條全新的路。

(圖/常富寧提供)

(圖/常富寧提供)

 

成為專業主播,挑戰自我接觸不同領域的賽事

於是,1999年,三十歲的常富寧進入ESPN體育電視台(因商業考量,後來改名為FOX Sports)擔任體育主播。2000年,第一個現場節目並非他所擅長的籃球項目,而是世界盃花式撞球錦標賽,讓沒有相關經驗的他非常挫折,幸好獲得資深球評的幫助,以專業角度分析賽事,彌補了當時還是菜鳥的他的不足。接著也開始播報棒球比賽、摔角比賽等多種賽事。其中,最讓常富寧感到挫敗的是初期播報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時候,雖然平時對棒球賽也是有興趣的,但是看比賽是一回事,而播報又是另一回事了。

「看到網友在討論區留下的批評,一開始真的很喪氣。」本身就勇於挑戰的他接著說:「但也許是牡羊座個性使然,越挫折就會讓我越想堅持。」於是勤作準備功課、努力充實自我,遇到不懂的就拼命抓著前輩問,他終於從一位菜鳥主播,憑著努力不懈與日月的經驗累積,躍身資深知名主播。

 

 

充實自我,以「正確播報現場給每一個人」為使命

聽常富寧的轉播賽事,除了可以充分了解現場的狀況之外,更可以在同時聽到他解說背後的相關故事與新知。常富寧說:「體育主播的使命,就是正確播報現場狀況給每一個人。」越是無聊的賽事,越要播得精采,像是分數一比一那樣令人緊張,因為主播與觀眾終究不同,觀眾可以轉台,而主播必須一直在主播台上,更要留住觀眾。至今,常富寧仍時時刻刻充實自我,為的是未來的每一個挑戰,並期許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從演員、模特兒、英文老師、飯店工作人員,看似領域迥異的工作經歷,事實上常富寧很感謝這些尋找自我的過程,也因為這樣,才讓他累積許多實力、多了許多的經歷。

「不是每個人眼前的道路都是筆直的,儘管你的人生多了一些蜿蜒曲折,但是你也從中看到了更多的風景。」常富寧這麼說著。

 

體育主播的價值:
1.推廣體育活動
2.解說賽事,讓賽事變得有趣
3.清晰告知觀眾現場狀況
4.將專業術語轉化為大眾懂的語言
5.提供獨特觀點與正確體育知識

 

常富寧給想從事體育主播工作的人十個提醒與建議:
1. 培養外文能力
2. 鍛鍊表達能力
3. 良好的臨場反應
4. 需要一心多用
5. 關注運動相關賽事
6. 認清主播與球迷的不同,主播要傳達正確的現場狀況給每一個人
7. 別人放假的時候,就是工作的時候
8. 越不好看的比賽,越要播得好看
9. 播報前,需要非常多且充足的準備功課
10. 保有熱情,但熱情並非所有,更重要的是能夠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