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手工冷壓油達人Wendy:「從微小之處做起,一點一滴成就大事。」

2015/11/06

 

「當個為自己幸福出征的騎士,努力活出生命的價值。」-手工冷壓油達人Wendy

 

細粒籽,從一顆顆小種子到一滴滴油的故事

「細粒籽」油工房的命名來源,就是「小小顆」,油品的起源也是由小小顆的種子榨壓而來,細粒籽創辦人之一Wendy說,他們期許品牌就像「細粒籽」一般,充滿韌性與生命力,並且從微小之處做起。

走進細粒籽油工房,店面隔出一小塊空間作為製油的工作場所,透明的玻璃正好讓榨油過程一覽無遺,採用公開化的方式,並且取自第一道冷壓油,不經化學精製,更不含任何添加物,原物料也是向各地的小農購買的。

瓶瓶罐罐的油品整齊地一字排開於展示架上,除了健康的油品之外,看來簡約舒適的包裝,也出自於Wendy之手。不免令人好奇,從製油到包裝設計都可以一手包辦的原因,而又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決定創立細粒籽。

 

 

廣告公司繁重的工作,讓她重新審視自己

Wendy敘述自己小時候其實是個「怪咖」。母親對她的教育方式採取讓她自由發展,所以小時候她並沒有成績上的壓力,小一時常考零分,樂觀的她並不以為意,直到遇到一位良師不斷以鼓勵的方式教導Wendy,她的成績逐漸進步到全班前幾名。然而國中時適逢父母生意失敗,原本想考台中女中的她一回到家都黑鴉鴉一片,常常沒有人在家,無助又徬徨之下,為了不花家裡太多錢,選擇了台中商專會統科,但因為興趣不符而轉至商業設計科,畢業後進了廣告公司從事設計相關工作。

在廣告公司待了多年,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與薪水,然而必須一邊兼顧工作與家庭的Wendy卻在此時感到迷惘,選擇專心照顧孩子,就無法全心投入工作,在兩者之間猶豫擺盪,她選擇了前者。

辭職後,她在照顧家庭之餘,做過食品公司的企劃,也當過設計案的自由接案者與家庭主婦,直到孩子逐漸長大,Wendy認為應該開始做自己的事情,但本身不喜歡做跟別人一樣的事,於是她決定創業。

創立細粒籽,為已成夕陽工業的榨油產業努力

油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營養,為了讓家人吃得健康,Wendy本來就有在注意天然食材與油,想購買以物理方式榨的油,而非經過化學精製的油,而高溫萃取油會在榨油過程中產生毒素,最後她決定乾脆自己來榨油,於是與朋友Clio一同創立「細粒籽」,以冷壓的方式榨油,主張小量生產,一點一滴榨出新鮮又健康的油。

但是在榨油上毫無經驗的她們,一開始必須靠自己摸索,花了一年的時間四處拜訪原物料生產地與機器廠商,然而Wendy與Clio在創業之路上並不被看好。由於台灣的榨油產業近年來已逐漸外移,Wendy苦笑:「我們買原料的商家也是做油的,但他們自己都覺得榨油這一塊沒有前景,還勸我們不要太天真。」而在台灣僅剩少數的榨油機公司老闆也勸她們放棄,原因是覺得她們想法太過理想。回憶起創業初期的困難,Wendy說:「就因為沒經驗,反而更敢衝。」

在努力之下,終於找到國外的冷壓榨油機,但國內外氣候條件不同,也使得一開始榨油的過程困難重重──芝麻渣塞住機器孔導致機器無法運作,為了清理,每天把自己搞得都是油汙,Wendy笑說:「當時家人都不懂我在做什麼,只知道我每天回家全身都很髒。」

健康油品終於受到國人的重視

所幸這些挫折與難題都過去了,尤其2014年地溝油事件爆發,原先大家常常忽略的事,甚至被視為夕陽工業的傳統榨油產業,也是Wendy與Clio一直以來努力的事──健康的油品終於受到國人的正視與重視。Wendy說:「因為市場需求,現在台灣也有物理方式的榨油機了。」

如今Wendy與Clio,一個負責包裝設計與行銷,一個負責榨油與跑產地和小農合作,對她們而言榨出健康的好油,是對台灣環境與國人健康的一份堅持。而家人的支持、消費者的回饋,以及女性自主,更是她一直想走下去的動力、最快樂的事。

「細粒籽」講述的就是由一顆顆小種子變成一滴滴油的故事。或許「種子」看似微小,但是從微小的事情開始做起,並且將小事情做好,最終就會變成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