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手作抹醬達人廖千慧:「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學習。」

2015/08/28

 

「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學習。」-手工抹醬達人廖千慧

 

真食就是「真實」,果醬原料堅持使用真正的食物

2014年秋天,日本自2009年起舉辦的南青山農夫市集出現一攤來自台灣的手工果醬品牌──真食手作。「真食手作」的果醬強調的即是真正的食物,而原料來自於有機小農的食材,負責人廖千慧說:「『真食』,其實就是『真實』。」

由手工果醬起家,2014年12月,真食手作在淡水開設了一間店面,販賣各式的由嚴選有機食材烹調的餐點。走進餐廳,打開菜單,或許會為餐點的價格感到驚訝,由於真食手作都是使用友善耕種的有機食材,價格卻並不昂貴。廖千慧認為,推廣以真正的食物製作而成的手工醬料、讓大家吃到健康的食物才是重點,而餐廳是打開實際通路,並且實踐的一種方式。

 

從經歷中學習,奠定後來的創業基礎

在十五、六歲那樣的花樣年華裡,大多數人都還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廖千慧也一樣。提到學生時期,廖千慧笑著說:「其實我以前不是很愛唸書耶,很愛玩,也不知道夢想是什麼。」高中開始半工半讀,白天工作,晚上到學校上課,而大學則因為太愛玩了,被父母送去美國。廖千慧形容自己「真的很愛玩」,或許是個性使然,她的朋友很多,也很喜歡交朋友,甚至有一次放長假到日本拜訪姑姑,短短幾天的時間也可以在當地找到朋友。

廖千慧從小受到廚師父親的薰陶,雖然在成長過程中不知道未來的方向,但她知道自己很喜歡下廚,也從中獲得許多成就感。在美國那段期間,喜愛交朋友的她,常常開party邀請朋友到家中,自己下廚,然而她卻從來不認為下廚可以當成未來的志業。

回到台灣之後,廖千慧進入麥當勞總公司工作,從品管到採購,調派過許多部門,最後擔任總經理秘書。回想起那段日子,廖千慧說:「所幸有這些經歷,讓我有許多的嘗試、學到很多,也有很多的磨練,奠定了後來做品牌的基礎。」甚至從總裁手中領到「最佳貢獻獎」的殊榮。

 

女兒罹患血癌,以烹調真正的食物打開創業契機

然而,就在十多年前,三歲半的女兒被診斷罹患血癌,約70%的治癒率,廖千慧毅然決然辭去速食餐廳的工作,全心照顧女兒的身體,廖千慧說:「女兒生病那段時間是我人生最挫敗的時期,大約維持了十年。以往工作上遇到問題都覺得只是挑戰,但女兒生病,可能面對的卻是死亡……」

本身喜歡下廚的她,認為食物本身是最好治癒病情的方式,為了讓女兒身體狀況好轉,廖千慧開始研究並烹飪「真正的食物」,而接觸到手工醬料,也因為女兒的緣故以青醬參與了慈善園遊會義賣。後來女兒病癒了,她有一個想法:既然當初連死亡都可以面對,那麼創業的風險也可以。於是本身喜愛料理的廖千慧決定以醬料開始做起,延續當初為女兒製作「真正食物」的心,將這份堅持造福給更多的人,「真食手作」就這樣誕生了。

當年從來不認為會變成職業的下廚,成為廖千慧日後散播理想的方式。

 

從網路到實體店面,將理念傳遞給更多的人

創業初期主要的通路是使用Facebook,第一次賣出的時候,廖千慧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又驚又喜:「想不到真的有人要買,但這也成為我日後的動力。」後來她加緊研發新的口味、找有機小農購買食材,最後更在2014年12月,於淡水開了第一間實體店面。

真食手作的果醬沒有果肉,只有果汁;不加水,更不會添加果膠等添加物,因此質地不黏稠,都是「原汁原味」。如今,實體店面內除了販售各式的手工醬料之外,也研發了許多餐點,使用的食材皆來自於小農的有機農產品,然而菜單上的餐點價格卻並不昂貴,對此,廖千慧很堅持:「雖然餐廳裡賣的是有機,但我們的重點還是在於醬料,而餐廳是我們推廣真實食物的一種方式。」

廖千慧從為女兒健康把關為出發點,如今將這份愛傳遞並造福於更多的人,未來,她將持續推廣、持續前進,期待這份堅持讓更多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