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寵物達人蔡依津:「幫動物爭取更多和主人相處的時間,是我的最大成就。」

2012/09/15

「幫動物爭取更多和主人相處的時間,是我的最大成就。」-寵物達人蔡依津

一般人都喜歡可愛的貓狗寵物,但是能以救治貓狗為終生職志的人恐怕還是少數。從小就喜歡動物的蔡依津,從剛開始只是單純喜歡,在路邊看到貓狗都會逗弄牠們,即使被抓傷、咬傷她也不改其樂,但隨著年齡增長,面對將來的生涯規劃,她決心選擇獸醫為職業,但由於台灣醫師的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女醫師的比例佔不到二成,很多女醫生剛開始都會被當成護士,蔡依津也曾因此受到異樣眼光,被質疑她的專業,但她以細心的觀察、體貼的關懷為優勢,成功扭轉飼主們的偏見,奠定專業動物醫生的形象,並成立「恩亞動物醫院」為更多愛護動物的飼主們服務。

成長背景

小時候,只要在路上看到可愛的貓狗,蔡依津都會不怕髒的蹲在旁邊和貓狗一起玩樂,雖然父母都會擔心她被咬傷或傳染疾病,但她卻依然故我,即使被追被咬也不影響她喜歡小動物的興趣。高中時,面臨自己未來生涯規畫,才發現有獸醫這個科系,當時只天真的想著每天可以跟小動物在一起,便希望選擇獸醫系作為終生職志,但一開始並沒有考上,只進了台大園藝系,後來再考試才轉系成功,唸了獸醫系之後才發現,獸醫其實首先面對的是人,接下來是動物的生老病死,因為貓狗的壽命差不多十幾年而已,跟人類相較起來短很多,常常才剛幫動物作完結紮,沒多久卻得面臨生離死別的情境。

在學習的過程,長輩們也曾質疑為何不選其它醫別,但蔡依津十分執著,對動物們的熱情,讓她即便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忙到十一、十二點回家,或是面對教授的冷漠和嚴厲,默默在被窩裡大哭了無數次,仍然不改變她的意志,一心一意為成為一位優秀的獸醫做準備,經過五年的大學教育和四年的研究所後,經歷多次的試驗和臨床的學習才終於考到執照,成為執業獸醫。

執業歷程

醫生不是萬能的,面臨無法治癒的疾病,也只能減輕動物的痛苦,讓它等待著死神召喚的那一刻,或許聽來很殘忍,卻是不爭的事實。蔡依津苦笑著說,以前老師都會提醒我們,不要跟動物及飼主建立感情,但人是情感的動物,難免在治療的過程中有互動,但當治癒後或是離世後,醫病之間的關係就斷了,這也是她在執業的歷程上最難以釋懷的地方。但是只要能幫動物多爭取一些和主人相處的時間,延續動物的生命,對她而言,便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

在台大駐診了一段時間之後,蔡依津覺得在台大工作固然穩定,但對動物與飼主來說仍有不足,因為只有白天門診的時候才找得到醫生,除非醫生願意把聯絡方式給飼主,否則一旦動物有緊急狀況,飼主夜裡常常求助無門,為了提供飼主和寵物們更完善的照護與醫療服務,她成立了「恩亞動物醫院」,並跟幾位專長領域不盡相同的獸醫們組成醫療團隊,針對某些病歷共同討論研究,找出最適切的治療方式和飼主溝通,並保持和飼主暢通的聯絡管道,讓部份需要 24 小時觀察的寵物都能獲得良好的照護。

和之前工作的經歷相較,在台大動物醫院時,由於有「台大」這個著名招牌罩著,只要是上門求診的飼主,都對醫師個人的經驗、性別、資歷放心地一視同仁,但個人執業後,飼主通常對醫師的背景並不了解,會把寵物交到醫生手上,就是基於對獸醫的信任,那種醫病之間的情誼更是難得,也因此她會對飼主的各種問題都非常審慎的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