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廚藝達人黃景龍:「當機會來臨時,把握時機展現自己的價值。」

2012/11/11

「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當機會來臨時,把握時機展現自己的價值。」-廚藝達人黃景龍

黃景龍-龍師傅,是我們現在經常在「旅行應援團」、「太太好吃經」…等電視美食節目中,看到他做出許多創意料理的明星主廚。目前是儂來餐飲事業的行政總監,同時也在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任教,致力傳承台灣美食文化,以創意與用心希望能延續經典台菜的美味。

龍師傅在餐飲界已有近20年的資歷,在國內外的廚藝比賽中,獲獎無數,讓台灣的美食及精湛的廚藝,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更榮獲總統親自召見頒獎。也因為這樣的好手藝、好口碑讓他時常受邀至政府機關、學校教學,現在更是各大電視美食節目爭相邀請的金牌主廚。

 

打拼歷程

龍師傅的父母從事餐飲業,在餐廳長大的他,從小就需在家中幫忙打雜、招呼客人,假日時都無法跟同學出去玩或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讓他對從事餐飲業感到興趣缺缺,因此在國中畢業升學時,他選擇了自己完全不瞭解的機械工程就讀,卻因此更荒廢了學業,五專唸了七年才順利畢業,之後入伍服役,一直到快退伍時,軍中的長官與他聊到,家中開餐廳的他,為何不朝餐飲業發展,去念餐飲的學校進修。

雖然家裡從事餐飲業,但要進入餐飲學校的入學考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從小有在廚房裡工作的經驗,但對於考試的科目:餐飲的專業學科、英語聽力,因為過去都很少接觸,可說是一竅不通,於是龍師傅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家裡餐廳邊工作磨練技術,下午利用空班時間,自己購買餐飲相關的書籍來閱讀、聽著英語教學的錄音帶自學,在這期間也考上了中餐烹調的丙級證照,終於在一年後,如願考上高雄國立餐飲大學。

從職場重新回到學校唸書,其實是相當辛苦的,因為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是餐飲科班出身,還有很多是曾參加烹飪比賽的優秀選手。課業上和精神上的壓力,讓他萌生想放棄的念頭,但想到之前的努力,和已經繳交的昂貴學費、材料費,便決心比別人更努力、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來彌補自己的不足。當進入實習階段,必須選擇實習單位時,龍師傅大可選擇自家經營的餐廳輕鬆渡過實習階段,但他卻刻意選擇到又忙又累的圓山大飯店去實習,一方面磨練自己的能力,一方面也藉機學習五星級飯店的運作及管理。在餐飲學校的這段期間,龍師父學習到各項廚師所需具備的能力,例如:應用食材的原理、烹調的技術、器皿的運用和擺盤、餐飲管理的專業知識…等,都是龍師傅過去鮮少接觸的,再加上家裡開餐廳的優勢,讓他有比別人更多磨練的機會,因而拓展他的視野,為他日後成為金牌主廚打下完整的基礎。

 

創業歷程與未來展望

龍師傅至今參加過無數次的餐飲比賽,獲得相當多的肯定,然而這一路也並不是如此的簡單順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報名參加台北市舉辦的廚師技藝競賽,首次參加比賽,就獲得第二名的成績,讓他非常欣喜,緊接著便代表台北市參與全國競賽,龍師傅深刻的記得,那次比賽,歷經六天的賽程,在最後一天頒獎,宣佈得獎名單時,卻沒有自己的名字,看著台上的歡慶獲獎的氣氛,他站在台下卻深感落寞。在遭受比賽的挫折後,他沒有因此放棄,開始蒐集美食比賽的資料、相關的報導,研究每個得獎選手的作品,不斷地學習、嘗試,終於在第二次參加全國競賽時,獲得第三名的成績,也因此開啟了他一連串的比賽的歷程,不僅獲得經濟部商業司頒發「十大美食名廚新秀」、「美味大師主廚」的榮譽,更在2010年成為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代表台灣到馬來西亞參加「世界金廚烹飪大賽」,獲得個人項目及團體的特金牌,回國後更榮獲總統召見頒獎。

龍師傅分享自己的料理成功的秘訣與得獎經驗時說,料理的主題營造要呈現出獨有的特色外,不外乎需俱備色、香、味、形、意,美食應該是無國界的,要讓其他的國家的人也能認同、喜愛你做出來的料理,所以即使從學校畢業後,他仍透過自己比賽的經驗,做資料的蒐集、分析,有空閒時也持續的參與各類進修課程,才能讓他不斷地研發出許多創意的台菜料理。

除了不斷自我充實之外,龍師傅也將家中原本規模不大的餐廳,擴大經營成有多家連鎖分店及食品公司的餐飲集團,有這樣的好成績,不外乎他本身的好廚藝、好口碑,更要歸功於他在學校學習到的餐飲管理專業知識。龍師傅說:「這一路走來,獲得很多的機會與幫助,才有今天的成績,但一定要不斷的充實、準備好自己,當機會來的時候,才有實力可以上場,展現出自己的價值。」

正因為如此,龍師傅現在除了擔任電視美食節目的料理示範主廚外,更投入教職,在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擔任專技助理教授,希望將自己精湛的手藝及豐富的經驗,傳承給更多對餐飲有興趣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