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美髮達人吳依霖:「自己才能決定屬於自己真正的價值。」

2012/12/16

「環境是上天給的,無法改變,但自己才能決定屬於自己真正的價值。」-美髮達人吳依霖

吳依霖,知名髮型設計師。現在是許多知名人士指定合作的對象,也是時尚節目「TVBS女人我最大」的美髮達人。吳老師13歲踏入美髮業,18歲升任設計師,24歲就榮獲有美髮界的奧斯卡之稱的L’OREAL COLOUR TROPHY 國際美髮大賽台灣區冠軍,他同時也是第一位台灣設計師擔任國際美髮沙龍的品牌創意總監,第一位站上紐約國際美髮大展。

 

打拼歷程

吳老師出身於雲林麥寮鄉,國小時面臨家變,13歲便支身一人北上投靠親戚,開始到美髮店當學徒,從最基礎的洗頭工作學起,從那個時候,她就利用洗頭的機會,觀察客人的頭型、髮質,讓她從中摸索出什麼樣的髮型會適合什麼樣客人,她也用心觀察店裡設計師的操作技巧,私底下不斷的練習,甚至找朋友讓她試剪。

磨練了6年,18歲時,工作的髮廊臨時缺人手,讓她在因緣際會下當上設計師,由於是新手,要累積客人並不容易,所以不管多晚來的客人,她都願意接,也因為這樣把握機會的努力,讓她的技巧在經過這段時間淬鍊,不斷的進步。

她不去追逐酷炫的技法,而是從觀察客人的臉型、衣著、妝容,自創出一套線條平衡剪法,為客人打造出最專屬於個人的完美造型,她說造型師的成功,不在於剪出了多酷、多炫的髮型,而是要讓客人剪完回家,起床時輕輕鬆鬆就能整理好造型,漂亮出門。

24歲時,她參加有美髮界奧斯卡之稱的L’OREAL COLOUR TROPHY 國際美髮台灣區大賽,就一舉拿下冠軍,讓她在業界聲名大噪,開始受到很多國際時尚美髮大秀的邀請,許多知名藝人紛紛指定由她來做專屬造型,歌壇天后張惠妹舉辦巡迴演唱會時,更指定她為御用專業美髮設計師。

 

創業歷程與未來展望

因為有之前的成功,吳老師25歲時,就在台北成立了第一間自己的髮廊,很快的隔年在高雄成立分店,不久後,她又引進英國倫敦國際美髮沙龍品牌,在台北開了旗艦店,同時也擔任該品牌的台灣區創意總監。

看似令人欽羨的美髮事業,其背後卻慢慢步入危機,因為擴張太快,虧損越來越大,苦稱不下,不得以最終只好結束營業,讓她背負了千萬債務,但她並沒有放棄自己、放棄美髮事業,她咬緊牙關重新回到同業的髮廊工作,擔任首席髮型師,瘋狂的投入工作,每天都剪上30、40個客人,曾經在單月創下150萬元的業績,有如此驚人的收入,她卻都只能拿來還償還債務,既使後來受邀到「TVBS女人我最大」節目擔任美髮達人,精湛的專業表現及直率的談話風格,讓她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但其實下節目後的她卻是搭公車、吃泡麵,跟大家認知在螢光幕前風光的時尚專業形象有很大不同。

這段期間,她也因為上節目的關係,認識她生命中的貴人-藍心湄,過去工作時,她常常板著一張臉,眼神帶有殺氣,來剪頭髮的客人,不能看雜誌,不能玩手機,客人常常不敢跟她說話,遇到藍心湄,讓她慢慢的有了改變,她說:「心湄姊教我懂得接受別人的愛,知道去愛別人,過年過節,她一定拉著我一起過,我很幸運,她要我享受人生、好好感受人生,不要那麼ㄍㄧㄥ ,不要怕別人笑。」蛻變後的她,不僅卸下武裝的表情,笑容也多了,對身邊的家人、朋友、工作夥伴也都多了一份關懷。

現在的吳老師不僅各大節目、廣告代言邀約不斷,自創的美髮商品,更成為網購長銷品牌。經歷這一路走來的大起大落,他的新店Women 510也在近期重新開幕了,她鼓勵跟她一樣在困境中長大的孩子,要有不放棄的勇氣,不要厭惡自己的缺點,那是上天讓你變更堅強的禮物,要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而對於有心想要進入美髮行業的學生,她說不管是不是本科系畢業,只要願意投入,有用心學習的態度,她都歡迎大家到他的髮廊工作。

近年,吳老師也積極投入公益,不僅參加陽光基金會的活動,她出版的暢銷髮型書,所得版稅也全數都捐予現代婦女基金會,未來,她希望利用自己的力量影響大家,幫助這個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團體,除此之外,她也計畫開辦美髮學校,將自己在美髮界20多年的專業與經驗持續的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