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森林病理達人蕭文偉:「醫治樹木是樹與人之間的情感延續。」

2014/08/18

「醫治樹木是樹與人之間的情感延續。」-森林病理達人蕭文偉

著名的樹醫生─蕭文偉,因為對樹木的喜愛加上自己的所學專業,十多年來,他愛樹、種樹與醫樹,替臺灣的土地上留下更多綠意,讓福爾摩沙更加美麗。我們即將揭開蕭樹醫與台灣老樹的生命交織。

 

進了好學校,但未來在哪?

六十三年次的蕭文偉,目前任職於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溪頭植物醫學中心」,外人眼中台大名校畢業的他,這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在鄉下長大的蕭文偉,出生於工人家庭,是家中最會讀書的孩子。一路考上臺灣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植病系),爸爸非常以他為傲,家裡出了一個國立大學的大學生,卻也常常問他「你念這種科系,將來要做什麼?會不會餓死?」他一時也答不出「何去何從」的問題,就連系上老師也無法給他滿意的答案。他形容自己大學四年,就像一般大學生,由你玩四年,只能靠社團活動和當家教摸索自己的第二專長。

 

同學們都離開了,甚麼讓他堅持留下?

大學畢業後,許多同學畢業後都選擇投入非本科系領域,蕭文偉原本想趁服兵役期間考慮未來職涯的規劃,卻意外與醫治老樹結下不解的緣份。當時,蕭文偉被部隊長官找去醫治一棵在營區裡被白蟻侵蝕的老樹,雖然畢業於台大植病系,但面對這棵患病的老樹,他卻手足無措。他這時才發現學校教的理論和實務差距非常大,「當下內心只恨不得地上有個洞就跳進去」蕭樹醫笑笑說。那天之後,他決心繼續回植病系進修,跟隨老師與學長在林業試驗所補足實務經驗的不足,研究主題著重於「台灣老樹保護」。

 

是什麼支持他走下去?

憶起剛剛四處醫樹的時候,家人並不是很支持,幫別人醫樹的費用全是靠自己家教賺錢來貼補,蕭文偉曾經反問自己:「醫治老樹是一個行業嗎?」但對蕭文偉而言,樹與他之間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每一棵老樹身上都有著滿滿的人生智慧。他從老樹身邊的故事,找到了持續醫治老樹的動力。將醫治樹木視為樹與人之間的情感延續的他,為了救治老樹南奔北走,樂在其中,過程中滿滿的感動與一幕幕綠色的美麗風景。每每救治一棵老樹,讓大地多一份綠意,內心的成就
更難以言語。

 

「很多的實務經驗是失敗經驗累積來的,不要怕丟臉,多學、多問、多做,做久了就會有更多信心。堅持自己的夢想,每天超越自己一點,就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蕭文偉

 

關於樹醫生這個行業,蕭文偉的想法是?

蕭樹醫感嘆,臺灣曾經有福爾摩沙之稱,卻因為土地開發、城市發展,使得綠地漸漸減少,樹木也開始面臨生老病死的問題。而近年來,自然保護意識抬頭,永續發展的觀念也漸為社會所支持,進而讓樹的生存與樹開始受到重視,也成為社會大眾重視的話題。他認為,救樹的基礎是自然科學,而科學就是為了解決問題,他熱情的貢獻所學,希望幫上這塊熱愛的土地。至今蕭文偉醫樹十來年,跑遍全台灣,換過6部車,他不禁笑著說:「我有時在想我是不是開計程車的啊?」但對他來說,醫治老樹不只是一個志業,是交朋友的管道,也是延續台灣人文資產的方式之一。

最後蕭樹醫分享道,「很多的實務經驗是失敗經驗累積來的,不要怕丟臉,多學、多問、多做,做久了就會有更多信心。」堅持自己的夢想,每天超越自己一點,就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