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婚紗設計達人王彩虹:「陪伴女孩走向自己的幸福。」

2014/11/24

「我的夢想就是編織出一件件婚紗,陪伴女孩走向自己的幸福。」-婚紗設計達人王彩虹

王彩虹服裝設計系畢業後從工廠小妹做起,積極的學習態度與好奇心讓她打下扎實的基礎,在累積多年實務經驗後,至今已躍身成為美國一家婚紗公司唯一的婚紗設計師,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種族的新娘設計出最動人的白紗以及晚禮服。讓我們一起聽聽她的生命故事吧!

 

(口述/王彩虹、撰文/超越基金會)

為什麼會對服裝設計產生嚮往?

我的堂姊是讀服裝科,看到她在縫製衣服,我感到好奇,也想試試看。媽媽的嫁妝剛好是一台裁縫機,我就將家裡有的布拿來裁剪,縫製一件T-shirt,成果還不錯,覺得自己對這方面有一些天分,國中的時候,家政成績也是所有科目最高的,這一切就像命中注定一樣。

為什麼最後決定走婚紗設計?

每位少女都憧憬自己穿上美美的婚紗結婚,走向幸福。我本身脊椎受過傷,當初的傷影響到體態,所以我想為自己設一件婚紗,穿著它,走向屬於自己的幸福。

 

父母有反對你的夢想嗎?

在那個年代,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就讀商科,但我的成績並沒有很好,小時候常常被打得滿頭包回家,動不動就被打,也就不喜歡念書,也不想要念書了。母親覺得,堂姊當初念完服裝科後,卻是去電子公司上班,而我也沒有什麼背景,念服裝沒有出路,跟我說:「如果你要念服裝,不如你直接去電子公司上班就好」,但之後父親跟母親說:「想念就讓她去念」。我才得以有機會進入服裝科,那時候在心裡篤定一定要成功給你們看。


一開始就進入到婚紗設計嗎?還是有先做過其他的行業?

從念高職開始,我就陸陸續續做過許多不同的行業。我曾經做過舞台裝公司的縫紉師,那時候每天的工作就是將珠珠縫製到禮服上,縫一個月後,覺得自己的人生就要這樣過去嗎?回到學校後,因緣際會下,受到介紹進入禮服貿易公司。進去後,從最基礎開始做起,剪洞、簡單的手工縫補、到車工,慢慢得也有機會做出整件禮服,雖然還不是自己所設計出來,但那時候的學習對我日後婚紗設計也有很大的幫助。之後又去別家公司做了時裝設計助理、廠務助理、內銷禮服設計,還做過廣告業,最後在朋友的外銷禮服公司缺設計師的情況下,正式進入外銷婚紗設計產業。

 

國內婚紗產業與國外婚紗產業的差異?

亞洲地區的婚紗是以租借為主要方式,一件婚紗被設計出來後,被許多人租借,同樣的一件婚紗可以被穿許多次,相對需求量降低;歐美地區的婚紗是以買賣為主要方式,婚紗買賣跟一般衣服並無異,看到喜愛的就買回去,相對需求量比較大。

台灣婚紗產業現況如何?

現在許多工廠都已經往外移(中國大陸、印尼、越南、東南亞各地),臺灣婚紗市場已經不如以往蓬勃發展,價錢比不過大量工廠低價製造。但在臺灣其實還是有市場,只是沒有像大陸那麼大,現在台灣自助婚紗風行,不是以往只有婚紗公司為選擇,許多新人會到個人工作室挑選喜歡的禮服,租借後,找自己喜歡的攝影師進行拍攝,不再像以前受到婚紗公司配套方案受限。變則通,市場還是在,路是要自己走出來。

 

如何知道客戶的需求?

在設計一件禮服前,除了觀察當季秀展的流行,還必須思考做出這件禮服是適合什麼人穿的。依照每個不同體型、身高,做出適當的設計,將缺點遮住,凸顯優點。有時候甚至要思考文化與宗教背景,像是摩門教的教義中,女人不能穿得太露,在設計上面如領口、肩膀都有規定的尺寸,一定要有小袖子。

 

設計師就是光鮮亮麗的,實際上是這樣嗎?

很多人都以為設計師就是光鮮亮麗,站在首位呼風喚雨,其實做這行真的蠻辛苦的,要吃苦耐勞。要完成一件婚紗,需要很多領域的專家參與,並非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設計師從繪製設計圖開始,一路到製做出成品,都需要掌控品質與解決許多技術性問題,才能確保成果如最初設計所願。

 

一路走來,遇到最挫折的事情?

那時候我在台北一家婚紗公司上班,公司新進一位留英的設計師,老闆因為覺得他是從國外留學回來的,認為他所設計出來的婚紗比較新穎,而比較喜愛他的作品。老闆那時候還告訴我說:「你看人家從英國回來,就是不一樣」,叫我還要繼續去進修。我其實感到非常挫敗,不受到老闆的賞識,那時候真的很不想繼續做下去。設計是十分主觀的,我喜歡的你不見得會喜歡,但是我們還是要以客人的市場為主軸,下去做設計。後來公司的最大客戶,選擇款式訂單最高的是我設計出來的款式,才重拾信心。

 

讓你一直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什麼?

每次看到自己設計出來的婚紗,穿在客戶身上,他們的笑容與洋溢出來的幸福感,是大於之設計出婚紗所付出的辛苦。婚紗設計是一項幸福的產業,我編織出一件婚紗,陪伴女孩們走向自己的幸福。


從事婚紗設計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嗎?

臺灣的婚紗都以租借為主,一件婚紗尺寸常會被修改數次,有時候可能會變得不太好看。許多朋友都知道我是從事婚紗設計這行的,懂得顧前顧後,所以找伴娘都會喜歡找我,來協助她們漂亮出場,我因此做過14次伴娘呢!


為什麼要做一位很親民的設計師?

一件禮服作品不是只靠一位設計師就可以完成的,還需要很多人的協助與幫忙,如打版師、手工設計師、樣品師等專業人士,才可以完成一件完美的作品。所以我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要還著一份感謝的心,做一位有良好溝通態度與親和力的設計師,秉持這一個態度,讓我的作品可以順利完成,做出一件完美的婚紗。


如果同學們想走這項產業,可以先做那些努力?

一般會想從事這個行業,可以就讀服裝科或相關科系,從服裝著手,在學校學習到服裝的基礎。多看、多聽、多學,不管是國內的婚紗展,或者是國外秀展,都可以當作自己靈感來源,也可以多觀察生活中的事物,生活中所及的事物都可能變成自創作來源。不要怕辛苦,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