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公仔達人Mr. Su 亞洲首屈一指的公仔黑手

2012/03/17

「如果快樂也算是一種志願,那我從小的志願應該是快樂。」-公仔達人Mr. Su

個性低調、不喜歡曝光的蘇大哥,名設計師不二良幫他取了一個「Mr.Su」的別名,高職美工科畢業,在美術工程製作領域已有20多年的經驗,2003年成立「展翌」美術工程公司,舉凡國內外知名的遊樂園和美國、日本著名的卡通圖像授權公司,如:Hello Kitty、哆啦A夢、航海王、湯瑪士、七龍珠、芝麻街Elmo…等,對展翌公司製作公仔的品質和技術都讚譽有加,甚至也有指定為唯一台灣合作公司的客戶,目前展翌在台灣frp公仔製作產業的市佔率約有六成。

 

原本生長於小康環境的蘇大哥,國中時因為工藝老師發掘他的美術天份,建議他報考美術科,上了高中的他雖然功課不錯,但因為愛玩,常遲到早退、曠課,導致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就因為操行不及格而被退學,不服輸的他硬是立即重新參加高中聯考,但分數只能登記到美術實驗班,之後卻又經由校內的插班考試再度回到美工科。被退學的學生又回到原科系就讀,這在當時是史無前例的事,當掉他的導師和學校主任都十分驚訝,卻又無可奈何。這件事讓蘇大哥也有所警惕,開始收起玩心、專心學業,也以優異成績畢業。

高中畢業後,以他的成績一定可以繼續升學,但因為父親的建築事業失敗,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因此高中畢業的他不考慮升學,只希望儘快當完兵可以工作賺錢,減輕家裡負擔。退伍後的他嘗試過各種工作,如:夜市擺攤、開電動玩具店、泡沫紅茶店…等,將近十年的時間,所從事的工作都沒有跟所學產生連結,直到結婚後覺得身處的環境太複雜,為了家庭才又回到跟美術相關的產業。

 

在現實的環境中,如果沒有優渥的背景條件,想要握緊一付碗筷,就只能憑藉自己的專業能力,蘇大哥很清楚自己不是能上班一輩子的個性,毅然決然辭掉原本的工作,用身上僅有的存款,租下現在的工廠,成立「展翌美術工程公司」。在創業初期,因為沒有客戶基礎,就在網路上找公關或設計公司,一通一通電話親自拜訪、一張一張名片親自發送,每接到一個案子後,身分又從業務轉變為製作者,必須從頭到尾獨立完成一個案子。

他精湛的技術和製作品質的細緻,讓客戶非常滿意,所以口碑也漸漸傳開,曾經有一個遊樂園的案子,當時日本的授權公司十分質疑台灣公仔的製作技術,遲遲不敢同意授權台灣製作,蘇大哥為了爭一口氣,馬上做出一尊完全合乎比例,跟圖片一模一樣,精緻度完全不輸日本廠商的模型給授權公司,讓日方十分驚豔,不但同意授權,對蘇大哥的技術和品質更是完全折服,此後日本方面只要聽說台灣業者找展翌製作模型,對品質都很放心。

展翌成立近九年來,幾乎跟日本所有知名的圖像授權公司都合作過,未來蘇大哥計畫能成立一個屬於台灣的公仔博物館,展出所有自己製作的大型公仔,並舉辦展覽邀請失學兒童與家境窮困的孩子免費參觀,並製作限量公仔進行義賣,將所有收益捐給失學兒童及貧困老人。這個計畫已初步得到眾多客戶的認同與支持,然因資金以及業務量龐大的限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除了這個夢想,未來也積極希望打造屬於自己品牌的大型公仔,讓台灣的公仔製造技術能夠透過作品,再次挑戰國際的認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