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暑期大作戰】超越自我,看見未來

2014/08/01

自二O一三年,超越基金會開始舉辦「超越達人前進校園」活動,陸續將許多達人帶入校園,以結合影音及多媒體的形式,由達人親身向學生分享自身經驗與超越故事,並現場進行「心理測驗」、「超越小學堂」活動,讓學生認識不同的產業面貌,並從中發掘更多的自我可能性,廣受參加活動的校方老師、學生以及家長的好評。

 

透過暑期大作戰徵選活動,將夢想種子散播

超越基金會希望能將如此具有教育意涵的活動,向全國學校推廣,因此,舉辦了二O一四年下半年(一O三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前進校園暑期大作戰」徵選活動,開放全國各國中、高中、高職報名,期望能藉由徵選活動,與各行各業的超越達人們一起將夢想的種子散播至更多的角落。

「前進校園暑期大作戰」的學校徵選可分為三大階段:階段一、從報名學校中挑選出四十所學校,可獲得共讀計畫(三十本超越達人書籍、一片超越達人DVD);階段二、通過初選的四十所學校須提供一分鐘「表現出學校的精神或特色」的影片;階段三、由超越達人群挑選出評選出二十所學校,可獲得獎座一座及前進校園一場,並名列為前進校園群眾募資計畫的種子學校。

 

五大達人共同鳴槍,暑期大作戰正式開跑

五月七日,「二O一四前進校園暑期大作戰」啟動記者會,於充滿人文氣息的紀州庵熱鬧開場。記者會上,除了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還邀請到音樂創作達人舒米恩、肯邦國際執行長孫希均、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法律達人邱顯智,現身向大家分享自身經驗及對於「超越達人計畫」的想法。

首先由舒米恩以阿美族古調揭開序幕,清亮高亢的歌聲令在座所有來賓聽得如癡如醉。舒米恩表示以前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唱歌,能夠找到自我天賦,都是靠「緣分」,而超越基金會所做的,正是「製造緣分與機會」。

接著,超越基金會蘇巧慧執行長則介紹「超越達人公益計畫」及「前進校園活動」,說明這是重新建立下一個世代的典範、重新定義何謂真正的成功,藉著許多各行各業達人的加入,讓下一代青少年更知道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並強調:「任何行業都是好行業,只要能做讓自己發展天賦、快樂的事,都是好將來!」

肯邦國際孫希均執行長說,與蘇巧慧認識的時間雖短,但理念卻是一拍即合。他認為青少年正是未來的主人,期待能藉此為他們鋪好一條通往未來的路。FlyingV鄭光廷執行長則表示,創立FlyingV之初,認為台灣有很多人才,卻因為缺乏舞台而不易被看見,所以那些人才需要的就是一個能夠發揮的平台,而超越基金會所做的事情,便與FlyingV理念完全符合,因此十分榮幸能夠成為超越達人計畫的一份子。另外,他也發現身邊有許多人工作與興趣不符合,可以透過職場體驗及早發覺自己的興趣。

法律達人-邱顯智律師是蘇巧慧過去接受律師訓練時的同學,他說會致力於幫助別人,是「順著自己的心意」。邱律師強調「能夠做一個幫助別人平反冤獄的律師,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他因為出生自嘉義,希望能夠到偏遠、更需要的地方,將自己的經歷分享到各個角落。

 

達人評選會,陣容堅強達人群決選最後二O所學校

活動鳴槍開跑後,全台各國、高中的報名十分踴躍。在經過超越基金會初步挑選出四O所後,六月十七日於基金會舉辦「達人評選會」,選出二O所下學期前進校園的種子學校名單。這二O所學校分布涵蓋全台灣十一個縣市,包含三所偏鄉學校。學校類型包含國中、完全中學、高中與職業學校(如下圖)。從參與學校分佈全國,不分城市、偏鄉,涵括國、高中、職校,可見「十二年國教 適性揚才」已成為當前最為重視,也是學生、老師到家長都極為焦慮的重大教育議題。

達人評選會由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邀請同樣關心台灣教育也屬各職場領域專家們一同參與──「Give543公益贈物平台網站」,賦予物資價值重新被利用的創辦人及站長馬玉如;「帶著門神去旅行」,讓台灣藝術修復技術被國際看見的TSJ藝術修復工事負責人蔡舜任;為宮崎駿、迪士尼等知名動畫公司角色配音,也是台灣知名配音公司「大人物藝術製作」總監李勇,他亦相當認同基金會理念並期盼能一同前進偏鄉與孩子互動,以及今年上半年與基金會一同前進多場校園活動的文創品牌Foufou的創辦人洪佳吟,還有每場帶動活動氣氛的專業主持人林忠憲(巧克力)與專業舞台總監陳泰陞,以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更是整個超越達人公益計畫的發想人之一的吳忠泰。

Give543贈物網站長馬玉如於會中表示,願意提供平台所募集到的物資,讓前進校園的團隊一同帶進偏鄉學校;Foufou創辦人洪佳吟也表示,在幾場前進校園活動參與過程中,發現到學生們充滿熱情且單純,為了能夠使其適應現今社會職場脈動的變化,除了學校教育外,也必須提早開闊整個社會職場的視野,讓夢想及早深耕發芽。

評選會從初選通過的四十所學校所傳送的學校特色創意影片做為評選依據,其中有部分學校的影片特別引起達人們注目,例如:花蓮新城國中採用倒帶的剪接方式來呈現同學們的創意,片中有位女同學還非常犧牲地被潑水,讓大家印象深刻。師生們共同創作的創意影片,讓達人們在決選時傷透了腦筋。最後這些來自台灣各個領域的達人們,彼此交流綜合不同角度的觀點,決選出下學期前進校園的二十所種子學校名單,期盼透過「超越達人前進校園」計畫,能將夢想的種子在更多的孩子們身上生根、深根。

 

超越達人計畫,幫孩子找自己的路

超越基金會的「超越達人」由三個核心計畫達成,「前進校園」是由基金會帶著各行各業的超越達人,進到全國各個校園之中,透過活潑生動的達人秀,搭配達人本身的生命故事,向同學們傳遞多元職場的觀念。另外,「職場體驗」則是帶著孩子們,前往達人們工作的職場,透過現場與達人們的互動,並且實際體驗職場的工作,讓孩子們進行職涯探索。而「共讀計畫」則是以基金會出版的《超越達人》書籍與DVD,希望藉由文字與影像,將目前推動超越達人計畫與理念資訊深入社會各角落,讓更多的孩子受惠,目前也已經獲得全國多校採用,成為作為針對適性揚才課程的教案與教材。

超越基金會期望透過所舉辦的活動,將達人的生命故事帶給孩子們更多的啟發,讓更多學生認識不同的產業面貌與達人的超越故事,並從中發掘自我的天賦,找到讓自己快樂的行業。除此之外,更期望認同「超越達人計畫」的各界朋友能一同支持超越基金會,匯集資源,讓我們能為台灣孩子們的適性教育多盡一分力,協助孩子們繪製一幅屬於自己的未來夢想藍圖。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