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達人前進校園】持續超越,南北走透透!

2014/05/05

十二年國教已於今年上路,但普遍而言,學校能夠提供的適性輔導與生涯規劃資源仍非常有限,因此,超越基金會更加緊腳步持續推廣「超越達人—讓孩子看見未來」公益計畫,繼2013年九月起出版《超越達人》書籍與DVD後,也大量舉辦《前進校園》活動,期盼讓超越達人公益計畫發揮更大的效應。《前進校園》活動除了邀請達人們一同進入校園與學子對談,讓達人親身向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超越基因,更安排劇場專家做專業的主持,及帶領熱鬧有趣的互動式遊戲,希望讓孩子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中激發對未來職涯的關注,期盼讓超越達人公益計畫發揮更大的效應。

迄今,基金會已舉辦了十七場《前進校園》,邀請過動畫達人肯特、法律達人邱顯智、電競達人張軒齊、餐飲達人黃景龍、建築達人蘇丞斌、獨立媒體達人馮小非、創業達人洪佳吟…等站上舞台與孩子互動,超越的足跡從台北、宜蘭、台中,擴展至嘉義、台南、屏東,接下來更將持續前進花蓮、高雄等縣市。

《前進校園》活動的特色主要有:第一,全場由「主持達人─巧克力」以活潑詼諧的風格保持氣氛熱絡及同學參與的興趣,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吸引學生正視職涯的相關問題;第二,邀請各行各業的達人們現身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介紹所處產業與自身具備超越基因,使學生對該產業、及要投身該產業所需要的心理素質,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第三,不同於一般單向性的演講,《前進校園》活動不但有大量多媒體影像,同時也設計有「心理測驗」和「超越小學堂」等班際競賽遊戲,與學生直接進行互動,讓學子們在遊戲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

在每一場《前進校園》結束後,基金會都舉辦心得分享活動,請學生將自己的感想寫下給我們,再選出三位內容最誠懇的同學贈送獎品。十七場下來,基金會陸續接到許多學生的感言,儘管筆觸稚嫩,心得卻很豐厚。許多學生表示在參加完活動後,除了對該產業有更深的認識外,更對達人的親身經歷產生共鳴與投射,真正瞭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只是迷思,每個人都可以朝自身的興趣、專長發揮,只要肯努力、肯堅持,行行皆會出狀元。

這些感人的心得例如在嘉義東石國中場,當學生們聽到電競達人張軒齊其實平均每天要有十四小時的訓練,這讓許多愛打電動的同學都卻步了,才了解「電競」並非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容易,達人的成就也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長時間的堅持與努力。另外,在永仁高中場的分享人餐飲達人黃景龍、法律達人邱顯智演講後,也有同學來信表示自己有非常深的感觸,因為他從小在繪畫方面的表現非常出色,但家境因素他以為自己必須放棄所愛,認真計較考試分數,以便將來容易選擇所謂「會賺錢」的行業,然而這樣的他並不快樂,甚至開始對世界冷漠,但聽完達人的分享,他發現「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樂在其中」,以及「保持自信才會對自己的興趣充滿熱情」,因此決心好好做自己!從這些例子我們可以明顯看見,孩子在參與活動後逐漸意識到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並且發掘自我價值的所在,這也正是超越達人計劃開辦的初衷。

目前《前進校園》除了前進一般學校,也有專為女童軍等特定對象所辦的特別場,另外還要特別感謝台南市教育局的肯定,邀請超越基金會前往台南多所國、高中做分享。未來,我們不僅歡迎一般國中、高中、高職,也歡迎各界的邀約合作,期待有更多的學校一同加入超越的行列!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