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慢慢走,等花開

2014/01/16

新的一年在煙火歡慶聲中翩然降臨,今(2014)年台灣仍面對許多挑戰,而即將啟動的十二年國教更是備受關注的項目,如何達成其所標榜的「適性揚才」理念,各界都在關注。

著名馬斯洛需求金字塔(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曾提出:人有由低而高不同層次的身心需求,當最底層的生理、安全需求皆被滿足後,人便會逐步而上最終達成自我實踐的理想。然而,如同《親子天下》的研究所指,台灣五、六〇年代由於經濟匱乏,高學歷幾乎同於經濟資本的保證,因此學生們普遍具備強烈學習動機,希望以教育實現社會穿透,向上層流動。反觀新一代學子,食衣住行的生理需求早早就被滿足,不愁吃穿反而使他們必須提早面對金字塔尖端「自我實踐」的大哉問,因為唯有當他們能清楚回答「我的價值是什麼」、「我想成就什麼」等問題時,才有可能在學歷貶值的現實中,重新建立學習動力,進而鞭策自我向上。

觀察到「學生需求有改變,現有體系卻無法提供更多輔助支援」的教育困境,一年以來超越基金會積極推動「超越達人計畫」,以「人」(故事性)、「達」(專業度)、「超越」(社會回饋)等標準,評選出數十位堅守岡位、將自身工作發揮極致,或者另類思考、達成產業創新的達人們,透過書、DVD的發行及前進校園、職場體驗等活動,讓學子們可以直接與各行各業的達人面對面,除了更深入了解多元職場的樣貌、看見行行真的都能出狀元,也能近身觀察達人們共同具備的敬業熱忱及回饋社會的使命感。基金會希望藉此呈現更多可供青少年模仿的典範,影響並改變下個世代的價值觀。

十二年國教的施行方式固然迭有爭議,然而「適性揚才」卻是值得認同的恆久價值。誠如本期專訪的創業達人Foufou洪佳吟所言「只要出發,就能看見新風景」,又如法律達人邱顯智律師勉勵學生「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藉由探索與追尋,進而認識自己、超越自己,最終能為社會貢獻自己,是活出生命意義的關鍵。「超越達人」計劃不會有立竿見影的速效,但我們要求自己陪孩子慢慢走,一起耐心等候花開的美麗。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