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幅畫,十個故事,串起十年的成長點滴

2013/12/21

10X10 詹秀齡習畫十年成果展 新聞稿

 

2013/12/19

 

  人稱「蘇媽媽」的詹秀齡(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先生的夫人),將於20131222日至2014119日在台北市中山區公民會館舉辦個人畫展-「10x10 詹秀齡習畫十年成果展」。並於20131222日下午二時舉行開幕茶會,會中除夫婿蘇貞昌將出席力挺外,詹秀齡的多年好友前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台灣美術大師」林惺嶽、「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鄭明進、知名音樂家陳郁秀…等藝文界人士,以及自從詹秀齡擔任超越基金會董事長夫人後,長期合作的公益團體代表,例如: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小腦脊隨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黃玉春、視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晴紋…等也都將到場祝賀鼓勵。本次展覽以「10x10」為主題,挑選習畫十年裡十幅最具代表性的畫作,並細說當年創作的背景故事,從中也可看出一個全心為家人奉獻的家庭主婦,藉著學習繪畫重建自信,再一次找到自我人生定位的歷程。

 

詹秀齡從小喜歡畫畫,但在求學、工作與家庭的壓力下,繪畫才能並沒有太大發揮的空間。為家庭忙碌二十餘年,直至2003年,當三個孩子都學成開始工作、出國深造並各自獨立後,詹秀齡才有時間可以重拾畫筆,她從臨摹開始重新學習,嘗試不同媒材、技法的創作。雖說是個人創作,但詹秀齡作畫的主題總離不開她最重要的家庭,畫的主題經常是家人們、甚至小狗們,就連畫風景都喜歡把家人安插到畫作中,也用圖畫記錄家庭重要的事件。十年來的畫作,清楚的展現了詹秀齡在繪畫技巧上的成長,也同時記錄了一家人的生活歷程。2010年起擔任超越基金會董事長夫人後,更大量參與基金會主辦的超越生活、藝術賞析團、超越達人等活動,也常受邀參加公益畫展,帶著藝術到偏鄉與學童分享。從家庭主婦到藝術家,畫家詹秀齡女士在畫布上創作出自己獨特的色彩,更把生命的溫度透過畫作傳遞出去溫暖更多人。

 

本次詹秀齡習畫十年成果展以「10x10」為主題,挑選十幅最有代表性的畫作,並從畫家的角度細說當年創作的背景故事,不論是因為住到大院子養了寵物的紀錄、或是為了鼓勵先生所畫的玉山、送給女兒婚禮祝福的捧花圖、藝術下鄉做公益的畫作等,每一幅背後的故事都是最珍貴的回憶。例如「小畫家」記錄的是兩個小孫女看到阿媽在畫畫,不但自己拿起畫筆模仿阿媽的動作,看到圖畫中的樹沒有葉子,還很好心的要幫畫面作點綴,看著孫女幾乎要破壞花了許多心血完成的畫作,在一旁的阿媽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10x10 詹秀齡習畫十年成果展」自20131222日至2014119日在台北市中山區公民會館展出,並於1222日下午二時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各界蒞臨參觀,希望展出的畫作能讓觀眾跟著圖畫與故事一起認識大家的蘇媽媽-秀齡。

 

展期:2013/12/22~2014/1/19

地點: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28號,台肥大樓旁)

開幕茶會:2013/12/22(日) 下午二點  中山公民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