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會訊v09 編輯部的話

2013/10/29

「教育是一項基本人權,也是參與21世紀迅速全球化的社會與經濟絕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這是200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達喀爾行動綱領」 (The Dakar Framework for Action)所明白揭示。我們常說,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教育政策的優劣,對國家競爭力與社會整體發展,都將是跨世代的影響。

政府已經宣布十二年國教將於明(103)年正式實施,目的希望最終達成高中高職免試入學的理想。教育部也指出「適性揚才」是十二年國教的五大核心理念之一,透過對於國中生啟動「適性輔導」的機制,以協助孩子與家長尋找、思索未來生涯規劃方向。

「適性揚才」其實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概念,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才能,適合他的生涯發展。一路升學唸完高中、大學不必是每個孩子的同一路途。不可諱言,十二年國教屆臨實施,但社會爭議仍存,家長學生的焦慮與恐慌未減,實因教育部的制度設計與執行,未能讓即將邁入十二年國教的學生與其家長安心。

超越基金會推動「超越達人-職場體驗」計畫,最初所規劃的目標群是高中職生,但卻因為十二年國教強調的適性揚才,讓此計畫意外有機會進入國中校園,更出乎意料獲得許多學校老師、孩子們的歡迎。

正因為進入國中校園,我們才發現,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但是學校老師、家長與學生本身,對於適性發展、適性揚才的理念,多是有概念,卻缺乏教學資源,有興趣,卻無職場人脈。更多老師擔憂的是,適性輔導恐怕成為紙上談兵,對於協助學生尋找「適性」,發展「揚才」的助益不大。也因此,「超越達人」計畫中,採用動態不僵化的活動設計,搭配不同職場達人所進行的職場體驗,引導身處於生涯發展成長期及探索期的國中生,逐步對於就業結構、社會職場與生涯規劃,有更深入的思考與想像,進而瞭解自我性向與興趣,正好適時回應在教育現場們老師的需求。

「超越達人」計畫是一個開始,是拋磚引玉,我們會持續努力,同時,也期待整體社會與教育主管部門,可以投入更多的資源,協助我們的孩子,探索自我性向與興趣,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人生路途,能夠成就每一個孩子。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