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體驗觀察報告

2013/10/29

2012年開始,超越基金會與育幼院和安置機構合作,籌辦超越達人職場體驗活動,迄今已舉辦十六場,並與全國近五十所學校及公益團體,逾千位孩子交流互動。

職場體驗為青少年模擬未來工作概況,但也不是扮家家酒,為了精確掌握活動成效,基金會特別於體驗活動的前後執行問卷調查,以了解「到底這些活動產生什麼影響?接觸前跟接觸後,孩子怎麼看待這項職業?外表光鮮亮麗的職業,在發現甘苦面之後,會不會對這些職業多幾分敬意?」

前後測問卷設計分為三大類問題:「我覺得自己很了解這次的活動」、「我覺得這個行業的工作十分辛苦」以及「將來我會想要從事這份行業」。這三類問題在後測的表現上,果然產生顯著的改變。統計顯示,同學們在參與職場體驗後,對職業都有更深層的理解,甚至從中發現職業的不同面貌。

以「職業理解程度」而論,在前後測問卷中皆設計了相關問題,目的在於了解受訪者對職業的認知是否會因參與後而有所不同。事實發現,同學們參與職場體驗後,對於職業的理解程度大幅成長,同意的百分比從31%攀升至84%;而理解程度「普通」的選項,則由59%驟降為15%。

藉由數據分析顯示,超越達人職場體驗正展現出它的價值,對參與活動的學生來說,這更是一次職業刻板印象的大逆轉。舉婚紗達人的場次為例,來自家扶中心的林同學一開始並不了解婚紗業,也從未考慮過進入婚紗業工作,只知道婚紗業就是賣婚紗的,和賣衣服、賣鞋子沒什麼不同。但參與職場體驗後,林同學不僅理解了婚紗業的工作,並且充分體認其辛苦之處,淺嚐過婚紗業的甘苦,林同學卻在活動結束後表示想加入婚紗業的意願,婚紗雖重,對她來說卻像是一份幸福的重量,當婚紗被整理成最完美的狀態時,幸福也會隨著新人的笑容波光蕩漾,這不是單純的買賣生意,它更像是一種祝福。

看到青少年因為這些活動而有了大大小小的改變,超越基金會其實很感動,感人的是,台灣的孩子不是不肯吃苦,只是沒有一個好的方式與管道,陪伴他們思考和摸索未來;觸動的是,我們的努力已經慢慢發酵,這對尚未茁壯的「超越」是最大的鼓勵與安慰。籌辦超越達人計畫的過程中,我們曾經也和孩子們一樣害怕搞砸,一樣擔心未來,但我們是孩子的朋友,孩子有時候也像我們的老師,教學相長,「超越」要拉著大人小孩的手,一齊再往前走。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