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看得見未來

2012/01/20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超越基金會將規劃系列的活動,關懷孩子的未來,其中,「超越達人」計畫希望透過具體的活動,將力量放在資源相對匱乏的孩子身上,給他們多一些關懷和幫助,讓這些孩子們在人生的起跑點上,能夠有更公平的機會,迎向未來!

 

  • 讓孩子看得見未來-超越達人計畫

小時候,我們都曾寫過作文:「我的志願」,然而因為對各類型職業、職場的所知甚淺,只能憑藉著有限的想像,寫下未來的志願;直到進入青少年時期,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會思考人、事的合理性,開始接觸多元的社會,產生嗜好、興趣,也對於未來夢想逐漸成型,在這個時候,如果能夠讓孩子們對職場環境有多一些的認識,特別是那些資源相對匱乏的孩子們,相信可以讓孩子們在逐夢的時候,有更踏實的基礎。

從幫助孩子們面對未來職場生涯的想法出發,在新的一年裡,超越基金會將啟動「讓孩子看見未來-超越達人計畫」,我們希望透過與育幼院的合作,協助這些成年後,必須離開育幼院,終將獨立面對人生的院生們,提早認識職場環境。

 

  • 給資源匱乏的孩子,更公平的對待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的統計,台灣目前約有一萬二千名以上的兒童與青少年,受到公私立的兒福機構保護,這些院生有9成因被虐待、遺棄受保護安置,及單親、家庭變故而無力照顧等因素被收容,兒福機構雖能提供一個衣食無虞的棲身之所,但成年之後,終究獨立步入社會的院生們,目前還無法提供適當的職涯體驗與正確的職場觀念。

按照規定,兒福機構的院生成年後,就得離開育幼院,展開獨立生活,自行就業,但這些從小就無法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孩子們,在沒有任何學習榜樣和支援力量下,就進入現實社會,很多院生常適應不良,對未來感到茫然。

為了幫助這些院生對未來職涯的提前規劃,「讓孩子看見未來-超越達人計畫」,目的在透過與育幼院合作,邀請現今各職業領域中的專業達人,特別是在那些也是在艱困環境中成長的人,在自身的職場環境裡和院生們進行對話,分享生命故事,也進行實際的職場環境體驗,讓孩子們學習到那些學校沒教的事。

我們希望藉由達人們的經驗分享,以及職場環境的親身體驗,讓院生了解各個行業的現況與作業流程,也看到達人們打拚的心路歷程,以及成功的背後不斷堅持的勇氣,讓他們看到這些達人們也曾經一無所有,但都經過自身的努力,成為自己領域裡的佼佼者,藉此鼓舞孩子們不怕挑戰,不必自棄,勇於面對未來,創造生命中更多超越的可能!

我們希望能夠做到:

  1. 生命故事的分享
    每月固定邀請一位現今各職業領域中的成功人士或專業人才,特別是那些也曾在艱困環境中成長的人,透過他們和院生們進行對話、分享生命經驗,讓孩子們看到生命可以有無限的可能,即使人生的起跑點上暫時落後,最終依舊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2. 成功經驗的啟發
    成功的路上多半面臨著各種難題與不順遂,也許是經濟困頓,也許是缺乏認同與支持,藉由達人親身的描述,讓孩子們體會成功背後總有挫折和失敗,也需要不斷堅持的勇氣。
  3. 職場工作的體驗
    以開放互動的體驗方式帶領孩子們到職業場所親身體驗達人的工作環境、工作的甘苦,讓孩子們了解進入該行業應做的準備,也充分認識各類型職業,藉以探索自己的興趣,規畫自己的未來。

 

 

  • 超越自己,認識超越達人!

每一個成功的故事,背後都有挫折,也都有堅持和熱情;超越達人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在人生的賽場上,達人們勇敢追夢,成就自己,也都讓我們看到超越的無限可能!我們將陸續讓這些超越達人現身,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

 

我創造的是幸福感
吳依霖(陸小曼),專業資深髮型設計師

她是台灣第一位站上國際舞台做開場大秀的美髮設計師,也是台灣第一位擔任國際沙龍品牌創意總監的美髮設計師,目前也在《TVBS女人我最大》擔任美髮達人;幼時家裡環境不好,曾賣過早餐、做雨傘頭、假花、賣荸薺,13歲時離家北上到台北天母的髮廊半工半讀,然後在高三18歲時,當上了設計師;直到24歲,比賽得到L’OREAL台灣區第一屆COLOUR TROPHY大賽冠軍(如同美妝界的奧斯卡金像獎),當時,吳依霖開始告訴自己 「我要跟別人不一樣」,對自己從事的工作充滿驕傲,對吳依霖來說,一個設計師賣的不是髮型,而是客人幸福感的來源,要讓客人有信心、有喜悅,認識到自己價值的幸福,這才是設計師存在的理由。

 

 

台灣的動畫夢
張永昌,動畫導演

身兼肯特動畫數位獨立製片公司的創辦人,張永昌專科畢業後就進入後製公司學習影像特效與動畫製作,因為對原創動畫很有興趣,2000年9月成立肯特動畫,自製多部3D動畫影片,致力於台灣本土的原創動畫推廣,2010年集資製作台灣第一部3D原創動畫電影「太極星貓」,才發現台灣動畫產業式微後更深層的問題,包括外來勢力的競爭、硬體上的困境、製作人才的流失及斷層、資金的匱乏,甚至台灣民眾根本就不知道、沒聽過台灣本土的原創動畫,眼看著台灣動畫產業由興盛步入衰敗,他決心從自己做起,把遇到的困難一一克服,要讓台灣動畫在世界被看到。

 

 

流行公仔的幕後推手
 Mr.Su,展翌美術工程負責人 

談到Hello Kitty、哆啦A夢、航海王公仔這些公仔,一般都會以為來自日本或歐美,但事實上,台灣每十隻大型有版權的公仔有六支都是由Mr.Su的展翌美術製作完成,這家市佔有率達六成的國際級大型公仔製作公司,連日本東映電影公司海外部總經理遠藤昌幸都肯定推崇。Mr.Su高職讀的雖是美工科,但一路走來擺過地攤、當過店員、開過泡沫紅茶店,最後還是選擇自己的興趣,用身上僅有的資金,租下現在的工廠,開始創業,一開始沒有客戶,只能一通一通電話打,一張一張名片發,老闆兼業務再兼師父,但憑著牢記父親教誨「說到做到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信守對客戶的承諾和對品質的堅持,最終得到國際和市場的肯定。

 

 

改變世界的方式
游智維,風尚旅行社總經理與老房子事務所創辦人

游智維,風格獨特的風尚旅行社總經理。熱衷自助旅行,喜愛收藏老東西。他期待用旅遊改變人們想法,所以開了旅行社當做工具,從文化、環保、設計等面向關注議題。對他來說,旅行不單是旅行,旅行可以用來改變世界,所以一年辦五十場自助旅行講座,上各式媒體宣傳,就是希望能持續推動深度旅行的概念。

他創辦老房子事務所開始進行老宅改建的工作,希望能留下人的記憶、建築的記憶、時間的記憶,讓人們反省文化保存的重要性。從08年起陸續進行台南謝宅、關渡黃宅、寶藏巖青年會所等計畫,讓老宅重生,可以不靠補助來自己照顧自己,變成國內外旅行者品味台灣生活的最佳體驗,他推動的老房子俱樂部的舊建築再生運動,也有別於過去小吃、古蹟等觀光行程,帶來了全新的旅行觀點。

今年開始揪眾成立「修舊起廢設計研究室」,從空間/設計/經營/在地/行銷等各領域思考,企圖用更多具創意的方式,來改變傳統社會中處理文化價值的做法,創造歷史建築與文化保存的新途徑。並針對各項議題提出想像,致力於付諸實踐,重新拾回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