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更美好的台灣

2012/07/02

 
  超越基金會做的事很多,其中之一是想讓大家能夠看到更多台灣的美、台灣的好,從這塊土地出發,結合更多的人才,一起為台灣做更多事。
 
  去年,我們曾出過一張「Open Taiwan」CD專輯,以土地做為創作概念,向土地表達最深的感謝,也向一代代在這塊土地上認真打拼,為下一代開創更新、更好未來的人們致敬。
 
  專輯裡有一首歌「水果共和國」,以多樣豐富的水果歌詠台灣美麗的土地,正貼切傳達我們的心情;這些大家日常生活常見的水果,如果真正考究起來,都不是台灣的原生種,譬如:芒果原生是印度,西瓜來自北非,番茄來自南美的安地斯山區,經由各種方式,輾轉千里,隨著一代代移民,在台灣落地生根,經過一代代人辛苦的種植、改良,成就了世界知名的台灣水果,也讓今天的台灣變成不折不扣的水果共和國。
 
  在漫長的時光裡,台灣這塊土地包容、接納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水果,給異國的種子最豐富的養分;在漫長的時光裡,台灣這塊土地包容、接納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給來自他鄉的人們最寬厚的依靠。一代一代過去,異國的水果成了正港的台灣水果,他鄉的移民成了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水果如此,台灣菜何嘗不是如此,超越講堂陳淑華老師的「島嶼的餐桌」,部也是在述說著一頁台灣先人的生活史;超越小旅行想要帶給大家看到的,也是這樣的期待。美好的台灣,一直都在,等待我們去發現。未來,也讓我們一起努力,不僅發現台灣的美好,也協力打造一個更給好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