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之力,推動國家向前走

2012/04/02

 

  過去我們都以為,像台灣這樣,一個民主而富裕的國家,除非內部戰亂或遭受外敵侵入,否則應該可以傳承千年萬載。但是踏入21世紀以來,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第一個教訓是,如果市場失控,又碰到政府無能,國家也會崩盤。

  終究,全球化的時代,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國家面對的挑戰不只來自內部,更來自世界的衝擊;從2008年起,美國金融風暴引起的連鎖效應就是殘酷的現實,冰島、希臘、愛爾蘭接連陷入財政崩盤危機,但政府處理危機的政策工具卻相對匱乏,國家無力自救,只能期待他國援手。

  不確定的未來,不單單指金融風暴這種人為造成的「人禍」,還包含人類更無力面對的天災,去年「日本311大震」,也讓我們深刻體認到,不管文明再進步、制度再嚴謹、人民再勤奮的國家,天災來時,依然會受到嚴酷的衝擊與挑戰。

  一個更不確定的未來,一個牽一髮動全身的世界,沒有人可以精準的預測未來,也沒有國家可以自外於世界,這就是台灣面對的世界,也是台灣必須克服的挑戰。相較於其他國家,對台灣來講,我們的資源更少、風險更高,面對的國際處境更艱困,台灣的每一個環節更不能出差錯。

  特別是,全球化下的失控年代,政府的失能現象越來越明顯,我們除了透過各種機制,積極要求、鞭策政府扮演好治理角色之外,社會的各種力量更必須連結激盪,才能有效填補政府的無能與失能,應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危機。

  我始終相信,個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唯有凝聚眾人之力,才能讓國家繼續向前走。過去,我們做得到,現在,我們一起來推動! 

 

 

            .閱讀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