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小力量,集合!超越基金會溫馨慶祝成立周年

2012/07/29

      

      「聽說超越只有一年,我很驚訝,感覺他們做了好多事,應該是花了好多年的時間才是。」 金曲歌王荒山亮在超越基金會成立一週年的感恩茶會上,這樣感嘆。

        真的,連我們自己都不敢相信,在短短的一年間,超越基金會能完成這麼多事。自去年七月成立以來, 超越基金會秉持著「開放」、「對話」、「創造」的態度,持續舉辦多元而親近庶民生活的活動,希望藉此邀請社會大眾與學者、專家意見交流,打破其對公共事務的冷漠感,鼓勵他們發言,進而凝聚出貼近人民需求的好政策,壯大台灣的公民社會。

        一年來,超越基金會所舉辦的「超越講堂」、「超越影院」、「超越達人」及「超越生活」等活動,已吸引超過2,000位來自各界的民眾報名參加,透過集體閱讀、電影欣賞、職場體驗等形式,與會者一塊探討在全球框架下,現今台灣社會所面對的熟齡化、少子化、財團化、貧窮化等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問題,讓超越基金會真正成為一個紮實而開放的對話平台。

        為感謝各界對超越基金會的支持與鼓勵,基金會於7月29日上午舉辦「超喜越:一週年感恩茶會」,邀請各方好友齊聚一堂,溫馨慶祝。其中《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的作者,也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首先獻上祝福。做為今年四月超越講堂的講者,孫友聯特別肯定閱讀、思考和對話的力量。他表示,「台灣社會20年來累積了許多動態的社會問題,超越基金會提供一個可以對話的空間,讓我們在其間看到未來所需要的,所要建構的台灣社會是什麼模樣。」孫友聯更提到今年4 月2日他要到超越講堂演講前,因緣際會先跟一群中輟生座談,在場的少年們一聽到他晚上要到基金會時都很興奮,因為前一天晚上他們才參加了超越基金會舉辦的「國片衝衝衝」,因而有機會免費欣賞國片《陣頭》。

        做為「超越達人」計畫的重要合作夥伴,大同育幼院黃劍峰院長則特別肯定基金會對培養弱勢孩子自立能力的用心和誠意。黃劍峰指出,「要讓孩子有尊嚴的生活下去,超越現在的困境,重點在於讓他們在進入職場前就有充分準備。」看見這個需求,超越基金會每個月邀請一位白手起家、學有專精的職場達人,例如髮型師吳依霖﹝陸小曼﹞、紅藍印刷廠陳昭雄廠長等,來和年輕的孩子們分享他們的生命經歷和專業養成過程,協助孩子站上更公平的起跑點,多元地想像職場,充分掌握未來。

        因參與《Open Taiwan》專輯製作而和超越基金會結緣的金曲歌王荒山亮也到場致意。荒山亮認為流行文化並不膚淺,反而是跟年輕世代溝通的重要媒介。他表示,「年輕人其實願意聽話也可以對話,但要用他們能接受的方式。文創互動的效果很好,而超越基金會有看到這一塊。」確實,不論是用音樂訴說土地的故事,凝聚起台灣人土地認同的《Open Taiwan》專輯;或者關懷八八風災、生態永續議題的《沈沒之島》、《Kanakanavu的守候》,超越基金會一年來出版的音樂、影像作品,背後都含有深刻的台灣關懷,及鼓勵各界對話的用心,期待在文創欣賞之餘,更激發討論,醞釀台灣進步的動能。

        超越基金會董事長蘇貞昌則用「超喜越」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台灣進步之所以能持續進步,各種來自民間的超越小力量是一大關鍵。超越基金會的成立就是希望提供一個平台,串連台灣社會正向力量,讓有才華者演出精彩。」隨後,蘇貞昌夫婦、董事們也和各界貴賓一起切蛋糕慶祝,場面熱鬧溫馨,話語起落間談的盡是過去一年來的美好點滴。

        一年的時間不長,超越基金會已經交出一張豐富而具體的成績單。放眼未來,基金會更將腳步堅地的持續關懷公益、支持文創產業、打造對話場域,並誠摯邀請各界朋友一塊加入超越的行列,為台灣公民社會的壯大不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