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 製刀達人吳增棟 x 金門金城國中

職場體驗
No.68 製刀達人吳增棟 x 金門金城國中

金合利鋼刀是許多人來到金門必走一趟的景點之一,大排長龍為的是一把把精緻的砲彈鋼刀。

這是超越基金會首次飛往金門,我們與金合利鋼刀的負責人吳增棟合作,帶著金城國中的學生們,從製刀,看見他的故事。

金合利第三代的吳增棟,12歲開始學打鐵,他的成長歲月都在打鐵的日子中渡過。謹記父親的座右銘「打鐵要趁熱,人客是師父」,帶著這份用心,接下家傳的打鐵舖,並發展為製刀公司,將傳統文化結合創新思維,以紮實且深厚的根基,讓民眾近距離的感受現場製刀的魅力,商品更於2014年獲台灣精品獎。

緊接著,吳增棟大哥進到工作區域,熟練的將砲彈切割成製刀所需的大小,開始一邊製刀、一邊講解,從切割、鍛造、磨刀到槌柄,流暢不間斷的過程看得大家目瞪口呆。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我們讓學生體驗製刀產業中最具代表性卻也最辛苦的一個環節──打鐵,在開始前,吳增棟大哥特別提到「安全」的重要,因此上場的同學都需要配戴工作服、手套、護目鏡與安全帽,由於打鐵要趁熱,避免鐵黑掉後要重新燒紅,因此同學們拿著鐵鎚,抓緊時間用力敲打,這可讓同學滿頭大汗,直呼「真的好累!」

除了打鐵之外,吳增棟大哥另外準備傳統磨刀石,讓學生可以動手體驗磨刀工作,看似簡單的步驟,卻蘊含著高深技巧,若角度與方向不對,就算不停反覆的磨也無法達到效果。

最後我們安排了一場組裝刀柄的PK挑戰賽,共分成六組,每組須完成一把菜刀,並經由師傅們以及吳增棟大哥的檢驗下,選出一把完成度最高、最好的組別即為優勝。過程中,同學十分專注於手中的刀柄,左敲右打,就是難以將刀柄準確崁入,紛紛表示:「沒想到看起來這麼簡單的工作,卻這麼困難。」

經過這次的職場體驗,不少同學對於製刀產業深感敬佩,吳增棟也鼓勵大家:「找到樂趣就會有興趣。」懂得探索自我,並且將所面臨的挫折當作挑戰,用開放的心態去面對,接受每個人的意見,才能讓自己進步。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