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5:請問蕃名

超越影院
Film5:請問蕃名
2012/05/05
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南京東路 伊通街口) 交通:近蘆洲線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走路三分鐘

【影片簡介】

第一民族(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在經過日據時代皇民化時期的強制改姓。戰後,1946年國民政府來台,又再次粗暴的頒布通令全面改用漢姓漢名,第一民族失去了使用代表自己族群身分的傳統名字的權利。幸而經過族人的長期奮鬥後,1995年《姓名條例》修正案通過,第一民族終於能使用自己的傳統名字。
10年過後的2005年,46萬族人中,僅有八百多人恢復傳統名字。「請問蕃名」紀錄片的拍攝,是希望能在2005年底換發新身分証前,讓更多族人了解回復名字的意義跟過程,並讓漢人認識並尊重第一民族各種不同的文化。

 

【影片資訊】

2005 | 台灣 | 50min | 導演 馬躍‧比吼 | 普遍級 | DVD | Color
 

【活動流程】

01:40-02:00

來賓入場 (請在放映前進場就座)

02:00-02:50

電影欣賞 (片長50分鐘)

02:50-03:30

映後座談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與現場觀眾互動QA)

03:30-

活動結束

 

 

【座談人介紹】

本場映後座談我們邀請到同為原住民導演的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與我們互動QA。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Lungnan Isak Fangas ),阿美族人,台大社會系畢業後專職紀錄片的拍攝工作,並於2009年取得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電影製作碩士。執導過的多部紀錄片作品,現職為韶光電影公司負責人。  

2009年作品《誰在那邊唱》描述原住民的圖騰樂團勇闖樂壇的奮鬥史,為近代搖滾史重要的影像紀錄。同年開始,龍男首次擔任監製,製作八八風災影像紀錄片,並以《沈沒之島》一片,榮獲2011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暨最佳紀錄片的大獎,最新發表作品為《很久》。

 

【影片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6dG9Jski97o

 

【參展紀錄】

2006 南方影展特賞

活動成果

Film.5 請問蕃名

    超越影院的第一部片-「很久」說的是與原住民音樂劇登上兩廳院的故事,緊接著放映的作品-「請問蕃名」,由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所執導。影片從名字上著手,描述原住民在日據時代時被強制改姓、...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