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5 請問蕃名

超越影院
Film.5 請問蕃名

 

  超越影院的第一部片-「很久」說的是與原住民音樂劇登上兩廳院的故事,緊接著放映的作品-「請問蕃名」,由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所執導。影片從名字上著手,描述原住民在日據時代時被強制改姓、1964年被國民政府通令全面改用漢姓漢名,一直到經過「還我姓氏」的正名運動後,原住民得以回復使用傳統姓名的故事。

  活動當天,邀請到曾參與此片拍攝的馬耀‧谷木牧師與龍男一起出席映後座談。身為阿美族、漢名叫做「林清賜」的馬耀牧師,個性相當開朗,說話也很幽默風趣。他說,「馬耀」是一出生時家族所給予的名字,承襲著大伯的名字,不論在家裡或是部落中,大家都以馬耀這個名字來稱呼,因此對漢名一直感到相當陌生。當時,大家都很習慣自己原有的名字,幾乎每個孩子都是到了上小學之後才認識自己的漢名,那時老師叫到「林清賜」,叫了好幾次後,旁邊的同學才會拍拍他說:「馬耀,老師在叫你!」讓在座的大家聽了都笑了出來。

  馬耀牧師對於原住民正名運動相當不遺餘力,但也對於原住民使用傳統姓名比例偏低的現象做出說明,他提到,原住民因文化、語言與漢人不同,加上教育、經濟等大多處於台灣社會的弱勢地位,因此,長久以來使用漢名漢姓,為的是希望能早日融入漢人的社會。也或許是因為原住民自我意識的不足,以及當初姓名條例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的不尊重,使得「復名」成為當時族人生命中重大的挑戰。

  而身為都市原住民、漢名叫做「陳龍男」的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在三年前決定回復傳統姓名。特別的是他保留了漢名「龍男」二字,因為這名字紀錄著他三十年來重要的生命經驗。同時,龍男的兩個寶貝女兒,也都在出生的第一時間就採用了阿美族的傳統命名方式來取名,希望他們在未來都能以自己的名字為傲。

 

 

  活動當天有許多仍使用漢名的原住民朋友前來參與,在聽了這些故事後都對於回復傳統姓名給予支持與肯定,同時也更支持了他們想要復名的計畫。

  姓名,是父母給予孩子的第一份禮物,在看完本片後,除了讓更多原住民了解回復傳統名字的意義與過程外,也讓身為漢人的我們更加認識這串起家族血源的美麗「原」名!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