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7 紙雕達人成若涵 x 新北樹林高中

職場體驗
No.87 紙雕達人成若涵 x 新北樹林高中

當你聽到「紙雕」的時候,你的腦中會浮現什麼印象?會不會認為這是一門即將消失的傳統手藝,還是認為做紙雕的人都是老師傅呢?

這一次,我們與成若涵合作,他是一位紙雕師,也是一位藝術家,在他的作品裡常常可以看見台灣的人文風情,我們帶著樹林高中的同學,一起進入紙雕的神秘世界。

成若涵從小對手作感興趣,總是喜歡在家人生日時,花時間親手做卡片,她在求學過程中表現優異,在大學畢業前夕,卻發生了車禍,只能躺在病床上休養的她,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決心以熱愛的事情作為人生方向的指標。

我們看著一件件的紙雕作品,臉上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成若涵的每個作品都充滿著溫度,她的「台灣百景圖」背後,是經由實際駐村,與當地居民互動,並了解其人文特色,才產出的溫暖作品。

筆刀握在成若涵的手中,在紙張上來來回回劃下,一片樹葉就形成了,再多劃個兩筆,樹葉上的紋路就神奇的在大家面前呈現,紙雕對於成若涵來說,就像是一種藝術的創作,因此,我們也安排讓同學們分組,運用紙雕的技巧,創作出一個故事。

當學生拿起筆刀,才是考驗的開始,除了必須要思考自己的圖案,什麼部分要割掉、什麼部份要保留,最難的就是,每每想割直線,卻一不小心割成曲線、圓形割成正方形,明明拿一樣的筆刀,紙張卻怎麼割都割不下來,甚至緊張到紙張都濕了一塊,「你們的製作時間不多,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的猶豫時間。」聽到成若涵的這句話,同學們才陸陸續續勇敢的拿起手中的筆刀,沒有太多猶豫,照著感覺畫下一筆又一筆。

最後,我們讓每組同學,分組輪流上台分享自己組別的故事,在這個環節,我們看見了孩子們的驚人想像力,有的以真實的學校生活為主題、有的則是探討現代人的網路生活、更驚人的是,有的直接創作出新的故事。

「永遠擁有一顆面對挑戰的心,失敗了並不可恥,可惜的是連失敗的勇氣都沒有。」這是成若涵想要送給大家的一句話,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有興趣且擅長的事情,然後用力發光發熱!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