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6 攀樹達人翁恒斌 x 桃園光明國中

職場體驗
No.86 攀樹達人翁恒斌 x 桃園光明國中

原本安排的12月份活動日,因為遇到天候不佳,延期了兩次,終於在天氣晴朗的午後,帶著桃園光明國中的同學們,進入攀樹師的秘密基地。

全台僅有十人考取的攀樹師證照,攀樹達人-翁恒斌老師(鴨子)成為台灣第一位成功取得的攀樹師。在這片被蓊鬱樹林給圍繞的五犬山莊,他與另外兩位攀樹師一起開班,教育對攀樹有興趣的民眾該怎麼靠著一條攀樹繩成功「登頂」。

鴨子說:「以前隔壁鄰居問我在做什麼工作,我回他我在爬樹時,他滿臉困惑,實在不能理解爬樹能賺什麼錢?當我爬出成績,開始展露頭角,吸引媒體記者來採訪我後他才知道何謂攀樹師。」

在台灣僅有十個人從事的行業,攀樹師乍聽之下的確讓人一時間想像不到其工作內容,但經過這次的職場體驗,大家才曉得做為一名攀樹師,快速爬上樹是基本要求,透過這項技能,很多樹上的工作只交給他們完成。像受政府保護的老樹、吊車到不了或生長在豪宅裡的樹,它們的枝葉修整就給請這些攀樹師協助完成。

接著,從最基本的穿戴裝備開始,翁老師幽默中不失認真,專業的講解讓學生在自由穿戴時,能很快上手,完成著裝。

「攀樹危險的從來都不是往上爬的這段過程,而是往下回到地面的時候。」翁老師對於安全的重視完全不馬虎,他曉得一般人對於攀樹這項活動,第一念頭想到的總是若發生掉落意外該怎麼辦?但他透過示範告訴事實並不是如此;不管是檢查繩索強韌程度,抑或確認樹枝的乘載重量是多少,這些前置作業都再三向學員們保證:攀樹,是一門安全措施做得滴水不漏的活動,因此,來體驗的人只要放膽賣力往上攀,就對了。

在體驗攀樹時,同學們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把套入繩圈內的腿伸直,讓繩索有力量可以把困住的人整個往上抬升。很多人容易在教套入繩圈時因為重心往後,整個人像打勾的形狀,被困在半空中。

一顆十五米高的樹上掛著好幾條繩索,實在讓人難以相信這樣一顆樹幹寬度不到一名成年人雙臂打開的樹木可以承受得了十名國中生的體重。

然而,每個動作都講究連續,在習慣之後以富有節奏的方式才能一點一滴累積才能攀上新高度,看到更高更遠的風景。

「攀樹就像人生,沒有人逼,依自己的方式,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好。」鴨子會選擇攀樹這份工作是因為他覺得新奇、有趣,才會想要試著嘗試。對他而言,玩,是為了自我滿足;工作,是為了成就感建立。因為這份單純的心情,以及努力不懈的毅力,他才能看見比一般人更加遼闊、更難得珍貴的風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