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5 動物標本達人詹德川 x 新北石碇高中

職場體驗
No.85 動物標本達人詹德川 x 新北石碇高中

死亡不代表結束,是生命另一種形式的開始,不僅對人,動物亦是如此。留下的紀錄、關係、回憶都可能繼續影響這世界,而標本,是另一種繼續存活著的形式。

大家可曾想過博物館、教育中心裡所展示每個栩栩如生的動物標本是從哪來的嗎?在動物園工作將近半輩子的的詹德川在與超越基金會合作,分享他從事動物標本多年的點點滴滴。

詹德川經手了很多可能是老死、病死的動物們,有的治療成功,能順利回到園區生活;有的不幸逝世,這時候就會根據園區的評估,決定是否要將該隻動物製成標本。

詹先生也在此為同學們解釋道:「並不是每隻動物死掉後都會被做成標本,這樣我們展示區很快就沒位置可以放了。」而該怎麼將這些有血有肉的生物們做成無臭無味,看起來就和生前健康模樣並無二致的標本呢?

拿著麥克風,侃侃而談林旺爺爺被製作成標本的經過,那是一段耗時耗錢耗人力,雖然艱辛但成就不凡的嚴峻挑戰。對林旺爺爺只能從別人口中轉述,或是電視新聞、網路文章才能認識到的同學們,在面對這名「最熟悉的陌生人」眼神中無不閃爍著好奇與滿心等待被解惑的問題。

這一次,除了能夠看見動物園裡的動物標本,還特別安排「吹箭體驗」,分成男女兩種站定位的吹箭位置。緊張刺激的PK還意外發掘幾個有相當天份的吹箭高手,甚至就連達人也頻頻讚好。

一整個下午的體驗活動,許多同學們皆被詹先生願意吃苦耐勞的個性給感染,佩服他能在沒人指導的情況下自發性邊做邊學,而這般學習態度不僅為詹師傅換來一身誰也偷不了的好功夫,也足以成為在場每個未來國家主人翁的表率。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