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4 訓犬達人陳俊杰 x 新北安溪國中

職場體驗
No.84 訓犬達人陳俊杰 x 新北安溪國中

我們常聽到「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在陳俊杰所長與他一同征戰世界級比賽的夥伴Rotze之間可不僅僅是如此,他們的情感深厚到以親密家人來形容也再適合不過。

從小便具有天生動物緣陳所長,不僅自己養的鳥不需要放在鳥籠也不會亂飛,就連鄰居的狗都喜歡跟著他一起上學。本身也對動物喜愛有加的他,在訓犬上更是得心應手,帶著親自訓練的夥伴們獲得優異成績,更有著亞洲區第一訓犬專家的閃亮頭銜。

這天,略為寒冷的午後,陳所長與Rotze不畏低溫,散發一身自信的氣勢,首先為同學們示範在國際訓犬比賽中三個項目「服從」、「追蹤」、「護衛」裡的「追蹤」。為了在最短時間內精準地找到目標物,Rotze在陳所長一聲令下,飛快地奔馳在草地上,依循著指令,往散佈在訓練場四周的每個帳篷聞嗅。其迅速的移動方式,還有果斷的判別能力,都讓在場的同學們無不連聲讚嘆。

陳所長說:「人類習慣當狗的老大,以人的思維訓練牠們,覺得牠們頑皮就給懲罰,但一隻活潑好動的狗在未經受過訓練以前,不管做什麼都是對的。我們應該要為這樣的狗感到高興才對。」因此在接下來的「服從」項目中,陳所長與助教們在教導同學們怎麼對狗兒下令時,要根據不同的指令內容採取事宜的動作表達。

假設要狗狗臥的時候,就要有往下的手勢,讓狗狗明確了解指令內容。過程中同學們起初對如何向狗狗下令還顯得十分生疏,甚至有幾位同學還有些畏懼,隨著短時間反覆練習,到最後的PK活動,大家都看起來略微有模有樣,說是一名小小訓犬師也不為過呢。

曾打趣地說:「因為這群好夥伴的關係,我家從未遭過小偷。」對陳所長而言,他之於狗狗們,就像狗狗之於他,兩者間以信任搭建起的情感特別牢固不輕易動搖。就如一開始說的,如果想要跟狗狗變成好朋友,讓牠們百分之百的取信於自己,該做的應該是站在牠們的角度思考,了解牠們的想法,表現出的一舉一動才會讓狗狗願意聽你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