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3 針織達人陳良泉 x 桃園南崁國中

職場體驗
No.83 針織達人陳良泉 x 桃園南崁國中

「確定自己想做的事是什麼,朝著那個方向追求,不用顧慮太多,才有實現的機會。」

跟著針織達人-陳良泉的腳步,我們一階一階踏上了位於新莊區的巧欣針織工廠。在這裡,生產出了享譽國際的針織服飾,不僅為台灣的紡織業打響名號,也讓陳老闆的故事再一次的說明了:能將興趣當成工作是多麼幸運且幸福的事。

年輕時的陳老闆一國中畢業便北上到毛衣廠當學徒,當時的工作內容多是打雜,渴望學到更多製衣技術的想法日漸強烈,在一夜他便打包簡單行囊連夜離開這個初始之地。而這一走,才真正為陳老闆推開紡織大門。

經歷近四十年的紡織人生才有今天成就,在台灣成衣市場被形容是夕陽產業時,面對這個情形,陳老闆表示:「服飾業不會是夕陽產業。因為衣服是必需品,非常實用。而且除了功能性,外表也很重要。因此不管怎樣,被做出來的衣服不用擔心沒人買。」

既然衣服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是如此重要角色,對身上的衣服除了保有一顆愛惜的心,學習怎麼修補便成為一種基本技能。跟著陳老闆的帶領下,平時對縫紉一竅不通的學生們紛紛拿起手邊的勾針,耐著性子,聚精會神地開始「補落目」。

「先把繩子勾起來,然後把勾針慢慢往下拉……」「老師,這個地方要怎麼弄?」「為什麼我補起來會長這個樣子?」此起彼落的疑惑與不解充滿了整間小教室,被同學們層層包圍的陳老闆與王老師臉上難掩微笑,對於好問的年輕臉龐使盡渾身解數也要滿足他們被勾起的鬥志。

對很多學生來說,體驗比自己身高還高的手搖編織機,看著自己所挑選的幾種顏色紗繩因左右來回的拉桿動作交織一起,便成一條逐漸成型的圍巾是多麼新奇有趣的事。

陳老闆歷經了白手起家才有今日的一番成就,對他而言,只要把苦吞下去後就不會苦了。他為此鼓勵同學們,只要有什麼想做的就去做,每天每天的累積,會讓自己距離夢想更靠近一點,就像一針一線才能編織而成的針織服飾一樣,都要靠行動與恆心才能完成。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