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0 新聞媒體達人洪簡廷卉 x 新北重慶國中

職場體驗
No.80 新聞媒體達人洪簡廷卉 x 新北重慶國中

自媒體時代的來臨,人人皆可以是媒體,不論是主播、記者,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日常是如何?而身為具有影響力的媒體人,又具有什麼樣的責任呢?

這一次的活動,我們邀請過去曾是原住民族電視台主播的洪簡廷卉,帶領著新北重慶國中的同學,從生活周遭中,所在意的一件事情、一個議題,來認識主播,甚至延伸至新聞媒體的工作。

洪簡廷卉生長在原漢通婚的家庭,從小成績優異,曾經有過想要當舞台劇演員的夢想,卻在看了侯佩岑的新聞播報,對主播有了第一次的深刻接觸。大學選擇唸政大外交系,並開始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畢業後發揮所學運用國際政治專業知識,從事新聞工作,並創辦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

每次都只能看著電視上的主播播報新聞,那麼一位專業的主播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我們安排一個「主播練習題」的環節,從不同的新聞事件,所需搭配不同的口吻、肢體開始練習,接著讓同學們分組成不同的電視台,討論所關注的議題現況,並從中找出問題,再提出解決方案,「關心你所在意的議題,然後挺身而出!」洪簡廷卉鼓勵大家,從一個小小的校園事件,到全世界都在關注的議題,只要你生活在其中,都有參與的權利!

因此,我們讓各組同學化身小小主播,各自訂定播報主題、自製大字報,好讓台上的小主播能夠順暢的完成,這次共分為四組,新聞內容分別是「學生是否該在學校留到第八節、甚至第九節?」、「塑膠袋環保議題」、「中小學加裝冷氣」、「青少年作息問題」,在播報過程中,許多緊張的小舉動,讓現場笑聲連連,也了解一位專業的主播,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才能讓人看起來毫不費力。

最後,洪簡廷卉向大家分享:「找到自己的夢想只是一個開始,但願大家都能夠有堅持下去的勇氣。」

 

活動照片